【戀戀情深】食物思人

文/每真 |2018.07.16
1240觀看次
字級

文/每真

生活中,有時會因為一樣事物而思念一個人,或者因為思念一個人去做一件事。

去年念研究所時,一天傍晚,在街道上看到素食餐館,突然超級思念起那個大學四年跟我非常要好、而今已失聯的閨密。於是進入餐館,點了以前熟悉的素食羹麵,一面吃著麵,一面緬懷著大學的青春歲月,竟也不自覺滴了幾滴眼淚。

大學畢業後,她即嫁為人婦,我和其他好友各自為工作打拚,投入家庭生活的她極少與我們聯繫,加上大家都忙,之後就漸行漸遠了。多年後,任憑網路如何發達,卻怎麼也找不到好友的蹤跡……讓人想起黃庭堅的詩〈寄黃幾復〉:「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最近到中部出遊,在餐廳吃到熟悉的味道——豆腐乳加酒,想到之前父親也頗愛這味道,因為下飯。父親因務農需要體力,雖然身形看起來瘦小,但每餐都要吃至少兩碗飯。他常說,勞動者口味比較「重鹹」,因為體內的鹽分都隨著汗水流失掉了。

那天,我買了一罐豆腐乳回家,三不五時拿出來伴著飯吃,也伴著思念。思念那個直率又踏實的父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