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立體化 學者喊停

 |2018.07.16
20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長吳宏謀今天上任,不過隨著年底縣市首長選舉在即,不少參選人盼兌現鐵路立體化支票,交通部五、六月陸續審查大台中山海線、彰化立體化高鐵、嘉義縣高架延伸、台南地下化延伸等四案可行性研究計畫,總經費逾兩千億。近百位專家學者則連署呼籲鐵路立體化審查案暫停,要求重啟政策評估、尋找合理替代方案,並開放審查紀錄。

為落實蔡英文總統交通政見,行政院去年推出三十年軌道運輸計畫後,縣市首長為力推交通建設,陸續開出軌道建設支票,除了桃園鐵路地下化可行性評估已闖過交通部這關,去年嘉義市鐵路立體化綜合規畫也通過,後續還有超過十五案在排隊。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張勝雄近來發起連署,要求重啟鐵路立體化政策影響評估,並暫停現有鐵路立體化的審議作業,由交通部協助地方政府,尋找改善平交道周邊環境的合理替代方案,並開放可行性計畫的研究報告與審查會議紀錄。

張勝雄表示,高鐵三百五十九公里也不過四千億,這四個立體化計畫、總長八十五公里的工程,卻要投注超過兩千億的經費。他說,他並非全面性反對高架化,但近日審查嘉義等四案,固然可以改善極少數幾個平交道的交通延滯情況,卻大幅增加台鐵的營運成本,削弱台鐵區域鐵路的營運能力,更可議的是這些建設絕大部分屬於無效率的工程。

交部表尊重 審查不會暫停

張勝雄也質疑,可行性研究審查採合議制,委員須三分之二出席、過半同意才能通過,但五月二十九日審查彰化鐵路高架案時,僅要求彰化修改內容、未再召集委員會就通過。要求應開放研究報告與會議紀錄。

對此,交通部回應指出,鐵路立體化不能單看經濟效益,對城市來說平交道更影響居民生活的方便性及安全性,交通部尊重學者觀點、但不會暫停審查。至於公開會議資料,交通部不反對,但是需等新部長上任裁示,並尊重委員會是否同意。

交通部解釋,雖然正在進行中的地下化案,大多已有陸橋、地下道,但對當地居民來說,可能因為需要繞行而感到不便,若有其他解決方案,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委員會攻防並討論,未來不排除都採投票制進行,避免爭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