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整合中小企業創新與各地方創生計畫

 |2018.07.16
1640觀看次
字級

為鼓勵中小企業健全經營體質、走向永續經營模式,並進一步接軌城鄉特色產業園區及創新發展,經濟部日前通過二○一八年度「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Small Business for Township Revitalization;SBTR)名單,共有一百二十三件中小企業的申請案分別獲得上限為兩百萬、一千萬及三千萬元的補助款,將對中小企業導入創新經營模式,帶來助益。

「地方創生」(即城鄉創生)的核心思想是「讓產、地、人三位一體」,也就是讓地方能夠結合其地理特色與人文特質,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這個理念最早源自日本,目前已成為國家發展戰略;而中小企業正是實踐地方創生的最佳媒介。

根據經濟部《二○一七年中小企業白皮書》的資料顯示,二○一六年台灣中小企業的家數近一百四十一萬家,占全體企業百分之九十七點七三,而中小企業銷售額占全體企業總銷售額的百分之三十點七一,就業人數達八百八十一萬人,占全國就業人數的百分之七十八點一。中小企業堪稱是台灣經濟的中流砥柱。

目前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的困境日益加劇,如研發經費日減,由二○○一年的占營業額百分之零點二九降為百分之零點一五,研發為創新、成長的引擎,研發不足連帶造成中小企業的第二個困境,即年人均生產力始終過低,相較於大企業的一千八百五十四萬元,中小企業的年人均生產力只有一百三十四萬元。

年人均生產力不足,自然影響雇用人力的薪資。近二十年來,中小企業員工的薪資始終不到大企業的八成。台灣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難以解決,就是肇因於中小企業無法提升生產力所致。

中小企業的突圍之道在於投入目前正夯的新經濟驅動力,包括循環經濟、數位經濟及體驗經濟。宏觀來看,值得注意的趨勢,在市場需求面的變革包括:在高齡化與少子化、人口向城市集中之下,人口結構與分布呈現傾斜不均的現象;智慧聯網、大數據等,引領生活型態轉向與智慧整合。

在環境供給面的變革則有:新興經濟體成長迅速、新興中產階級崛起;跨國界的創新生態體系連結開放研發創新網絡;綠色環保與精實製造帶來環境與能源的變遷。

因應以上的新趨勢,中小企業應從銷售產品與服務,轉型為提供美好體驗與情緒感受的價值供給者。中小企業因資源有限,研發能力不足,轉型困難;因此外部資源很重要,而政府可以透過振興內需型中小企業活力、強化外銷型企業競爭力、加大創新研發經費投入力度、擴大國際市場空間等對策,支援中小企業的發展與成長。

而針對城鄉特色產業業者,直接提供輔導資源,藉以鼓勵地方企業(通常是中小企業)能夠發揮整合並進行跨域合作的SBTR計畫,就是一個結合中小企業創新需求與地方創生發展的策略。

除了SBTR計畫,目前與地方創生相關的政策,還包括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農委會的「農村再生第二期實施計畫」、科技部的「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文化部的「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發展計畫」、內政部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客委會「客家浪漫台3線計畫」等等,可以說經費、資源、目標與推動歷程都相當分散。政府應該考慮加以整合,檢視其實施成效,並結合產官學研社共同推動,才能更有效落實地方創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