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格局

文/星雲大師 |2018.07.15
1653觀看次
字級
何謂格局?意為所指標的之大小、樣式謂之,其中包含組織成分的搭配、排列或構造,乃至樣貌、形狀等。故而,物有建築格局,事有歷史格局、事業格局,人亦有格局。圖/人間社記者李姿瑩
主持人妙樂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何謂格局?意為所指標的之大小、樣式謂之,其中包含組織成分的搭配、排列或構造,乃至樣貌、形狀等。故而,物有建築格局,事有歷史格局、事業格局,人亦有格局。自史觀之,聖人以生命格局發而為言者,如:莊子以「達生」為生命格局,從而參透人生、擁不受世事牽累的處世態度,以詮釋生命的高度。此外,更透過摒除外欲,心神寧寂、事事釋然的養神功夫,達至以「通達生命」為格局,如此,便可活出人生最好的格局。孔子則說:「君子上達」,凡成就大事之人,除居於「上」而能建瓴高屋、俯察全局之外,更要能「達」而洞悉世事,通於情理。

星雲大師提出的人生「格局」為何?大師於提到:如何表現人的格局?

一、做人的格局要正直

做人各有各的格調,各有各的風範,不管是什麼格局,「正直」是做人應該具備的基本特質。無論是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在社會上立身處世,要想讓人敬重,做人正派、耿直,這是不可缺少的條件。馬可.奧理略的沉思錄中亦云:「正真的人,以正氣自勵、立身和行事,是堂堂正正做人的典範。」

二、心量的格局要寬宏

一個人貧富、智愚、能力大小還在其次,主要的是看你的心量如何?心量大可以容人,表示格局大,就可以成就大事;心量小,不能容人,表示格局小,自然難有成就。因此,我們看一個人將來有什麼作為,先看他的心量。北宋太宗的宰相王旦的兄長因索要不得御賜之酒,大發脾氣後將酒罈全數砸碎,宰相夫人聽聞後,希望宰相處置此事,便不准下人把碎罈殘酒掃淨,留著等王旦回府處理。沒想到,宰相下朝歸府了解事情始末後,卻是慢條斯理的對妻子說:「人生光景幾許時?其間何用較計?」繞過碎罈殘酒直進屋去了,此事不正顯示王旦之器量與宰相之職名實相副啊!

三、事業的格局要深遠

現代人要創造一番事業,都要有長遠的計畫。例如開設一家保險公司,不能三年五載就關門歇業,否則如何對那些參加人壽險、平安險的客戶交待?他們的權利誰來保障呢?所以必須要有長遠的計畫,不能讓事業如短命王朝,「曇花一現」就無法見容於世。

四、思想的格局要廣闊

一個偉大的人物,不只是思想要縝密、周全,尤其要有海闊天空的廣博思想。所謂海闊天空的思想,並不是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在廣闊的天空中,有他一定的日月星辰、風雨雷電,在廣闊的海洋裡,也有一定的潮汐去還。我們每一個人不妨自問:我的格局能如高山巍峨,能如海洋廣闊嗎?

人生於天地之間,猶若白駒之過隙,瞬間已矣!如能運生命於廣漠的格局之中,猶如佛法云:「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唯有生命格局廣大如虛空,方得以包容宇宙萬有,自能與之平等同觀,如此人生何其精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