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分人多 綠能難推

 |2018.07.15
2583觀看次
字級
屏東縣政府利用滯洪池架設太陽能光電設施,但不利耕地種電的申請案至今只有一件。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農委會去年核定全台多達二千多公頃不利耕地區可設置太陽能光電,這項政策原本被認為可讓綠能發展大躍進,不過卻在屏東縣敗給土地持分過多因素,不易整合地主意見,成為不利耕地種電的大挑戰。

縣府與業者發現,至少一半土地的持分人過多,甚至有一個地號由數百人持分,要取得過半同意難上加難,「光蓋章就蓋到頭昏」,導致到目前只有一件申請案。

屏東縣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主任盧俊中指出,屏東獲核定的不利耕地區有四百九十五公頃,約一半以上土地都有持分過多現象,僅一百多公頃比較好處理。這也造成區內土地冷熱有別,「容易入手的」搶得厲害;持分太多的,就算面積夠大,也讓業者裹足不前。

屏東不利耕地區主要集中在林邊等沿海地區,目前縣府僅核可一件,容量達32MW,面積約三十二公頃,內含五十四筆土地。申請業者坦承,由於有一百多人持分,光是「跑印章」至少就花半年以上,得逐一登門拜訪,手續相當繁瑣。

城市發展綠能公司董事長楊丕暄說,他算過光送一件案子就要跑八個局處、五十二個印章,耗時超過半年以上;不利耕地區內很多土地都是共有,公司就曾遇過一筆七十甲農地,有一百多人共同持有,一個地主、一個意見,光要整合地主的意見就是一大工程。

縣府表示,畫分不利耕地區是希望以區內不必變更地目等便利,希望吸引廠商加速綠能開發,但區內確實有不少是好幾代都不曾分割過的農地,持分人擴及好幾代,有的甚至住在美國,這些太多人共有的土地,沒有廠商想碰,問題有待克服。

台電饋線不足 申辦意願低

台南市去年九月公告二百二十七公頃不利耕地可設置綠能設施,但目前也只有二件申請案,僅一件過關,另一件未補齊資料就放棄。南市府農業局分析,不利耕地種電申請不踴躍,和區域土地位置偏遠、不集中和台電饋線不足有關。

台南之前有九十二家業者申請在農地種電,結果只種電卻未從事農業行為,遭農業局廢除容許,電無法賣給台電,由於土地為農地卻不作農業使用,也遭地政局裁罰。有業者認為已影響不利耕地的農民合作意願。

雲林縣則有四百十公頃不利耕地可種電,卻已有約一百五十件申請案,且僅不到一成被駁回,多是抽水機房、工寮或家族墓地等地上物未排除。

雲林縣農業處說,土地持分人過多、台電饋線不足等問題,目前在雲林不利耕地並不明顯,加上業者動作積極,目前申請案件還算踴躍,預估後續還有。

彰化縣府畫設芳苑、大城兩鄉沿海嚴重鹽化、下陷的休耕農地,各十七公頃、六十六公頃可種電;建設處長劉玉平說,兩區塊的土地所有權很單純,廠商永旺能源在洽商過程未遭遇太多困難,正陸續與農民簽訂土地使用同意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