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期待連習會帶動兩岸重啟對話

 |2018.07.15
1454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是習近平主動邀請連戰前來。理由是因為看到目前兩岸關係陷入低迷,希望透過兩人的會面,能夠為兩岸關係注入正面的力量,共思突破之道。

二○○五年時任國民黨黨主席的連戰,前往大陸參訪,並與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達成五點共識,雙方同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務實協商、密切溝通。而那次的「和平之旅」,讓兩岸關係出現了重大突破,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人民,也因為兩岸史無前例的和平互利關係、穩定發展的共同願景,見證繁榮成果、得享實際利益。

可惜兩岸關係本來可以在此一康莊大道上持續前進,但在台灣進入第三次政黨輪替後,珍貴的和平紅利正在快速流失,兩岸情勢改變。雖然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強調會努力讓「兩岸關係維持現狀」,而情況卻並不是如此。

目前兩岸官方關係已形同冰封,彼此互不往來、訊息無法溝通。受此影響,許多本來熱絡的民間交流被迫停頓,既有的採購交易機制也無法繼續。來台陸客明顯減少,本來可以到大陸銷售的台灣農漁產品,也出現了障礙。

近期台灣觀光產業不振,本來是旅遊旺季的暑假,景區訂房率都呈現衰退,甚至連政府持續注入補貼都難挽頹勢;而各種水果價格崩盤,損失慘重的農民上街頭抗議、吶喊,尋求政府援助。這些都顯示出,當兩岸關係倒退,台灣各行各業確實都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衝擊。

對此台灣民眾可說感受十分強烈深刻。如連戰所言,兩岸關係的原有狀態已不復存在;習近平更直言,目前的兩岸形勢複雜險峻,令人憂心。

另一個正在發展中的新情勢是陸美貿易大戰。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出,陸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對台灣是有好處的。他說的是,因為兩大經濟體之間出現貿易摩擦,台灣可以坐收「轉單」之利。

而政府沒有說的是,在全球供應鏈之下,以出口為主的台灣經濟,很難不受到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所影響;更何況,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產業分工關係,早已建立了垂直與橫向的整合,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發展,怎麼可能不受受到美國制裁大陸的波及?

面對陸美之間發生貿易大戰,台灣不應抱持著「隔岸觀火」的態度,而應要與大陸共同面對、尋思因應策略,這樣更有機會發揮綜效、縮小兩岸所承受的打擊。

在這次的連習會中,連戰提出了四點方向。包括:一,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二、持續追求兩岸和平,雙方「為人民謀幸福,為萬世開太平」的決心不變,行動更趨積極;三、互利融合,共同謀求「交流合作互利,增進兩岸融合」;四、振興中華,以胸懷民族之心,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

無論是對台灣本身的發展、對兩岸和平共榮,乃至於面對區域以及全球經貿重整,兩岸顯然都必須做出新的努力、扭轉走岔了的道路,重回正確的軌道,免得彼此之間的嫌隙、疏離甚至惡感,會愈來愈嚴重。

期待這次的連習會能夠打開兩岸僵局,並盼蔡政府也能順勢放下成見,讓兩岸政府早日重啟對話,結束凍結、再現生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