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帶太多錢 小心被沒收

 |2018.07.15
6923觀看次
字級
帶超額現金出入境,小心被沒收。 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本報台北訊】七月五日,兩名旅客要搭機去澳門玩,帶了一百二十萬元現金,在桃園機場行李過X光安檢時被攔下來,現金中一百萬元遭海關沒入,只發還兩人各十萬元出關。官員說,這是洗錢防制法實施以來,沒入的最大一筆新台幣現鈔。

但這不是被沒入的最大一筆。去年七月,兩個年輕人返國,各帶了二十萬美元現鈔過海關,進的是綠線免申報櫃枱,恰巧被抽檢到;兩人各被沒入十九萬美元,以三十元兌一美元計,約沒入一千一百四十萬元,損失慘重。

財政部關務署不斷宣導,去年六月二十八日洗錢防制法實施後,攜帶超額現金要向海關申報,不然會被沒入。財政部統計,自實施日到今年六月底,海關查到一百五十五件攜帶超額現金沒有申報的案件,累計沒入的現鈔達六千五百二十五萬元,國庫進帳不少。

申報就對了

自我保護的方式很簡單,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說:「申報就對了,申報了就不會被沒入。」

除了現鈔,台北關官員指出,違反申報規定被沒入的還包括黃金和珠寶,且持有人可能更心疼。黃金、珠寶難以分割,「所以,不沒入實物,而是換算成現金,轉為罰鍰」。

到了機場,才發現自己帶了超額的新台幣或人民幣現鈔,帶不出境怎麼辦?台北關官員表示,其實很簡單,機場內都有銀行的分支機構,如果一定要帶現金出去,那就把超額的新台幣或人民幣換成美鈔或其他外幣,再向海關申報,就可以把超額現鈔帶出境了。

官員指出,新台幣部分是中央銀行的規定,人民幣部分是金管會的規定,都是擔心這兩種鈔券流進、流出太多,可能擾亂金融。要帶出超額的新台幣必須專案向中央銀行申請,海關看到央行的核准函才會放行。

不知要事先申請核准,又帶了超額的新台幣、人民幣該怎麼辦呢?如果是要帶出國,以台北關的桃園機場為例,是在海關服務台申報,新台幣超過十萬元、人民幣超過二萬元部分,服務台會建議幾個方法:一、讓送行親友帶回,不帶出國了。二、改匯款,可以到機場內的銀行分支機構辦理。三、如果一定要帶現金,可換成其他外幣如美元、歐元或日圓等。

官員另外一個建議是:「出境時,把海關服務台當成第一站」,這樣可以避免忘了申報、甚至不知要申報而痛失現鈔,「進關的時候,不急著走綠線(免申報)櫃枱,改走紅線(申報)櫃枱,雖然慢一點,至少安全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