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DIY】低GI 燕麥蔬菜涼麵

文/王明勇 |2018.07.14
5597觀看次
字級
涼麵在夏天很受歡迎,但往往這個時候就有營養學專家出來提醒大家涼麵的陷阱,除了熱量高的問題,添加物過多、鈉含量過高都會將更多不利健康的食材吃下肚!這一道我選用了膳食纖維豐富的燕麥麵,同樣是麵條,就比精製的白麵健康很多。 圖/平安文化提供

文/王明勇

涼麵在夏天很受歡迎,但往往這個時候就有營養學專家出來提醒大家涼麵的陷阱,除了熱量高的問題,添加物過多、鈉含量過高都會將更多不利健康的食材吃下肚!這一道我選用了膳食纖維豐富的燕麥麵,同樣是麵條,就比精製的白麵健康很多。涼麵中的醬料令人擔憂的還有用油問題,自己在家做,可以用富含Omega-3的亞麻仁油或紫蘇油加上堅果做成兩用的醬料!另外,我也用了很多蔬菜跟芭樂,除了纖維豐富、維生素C含量高,對於體質寒涼者,也可藉此好油堅果醬來平衡。

材料

綜合堅果……100 公克

白芝麻……50 公克

寡糖……4 湯匙

亞麻仁油或紫蘇油……50cc

燕麥麵(或蕎麥麵)……2 束

蒜仁……4 顆

醬油……2 湯匙

烏醋……1 湯匙

辣椒……少許

紅蘿蔔絲……半碗

綠豆芽……半碗

小黃瓜絲……半碗

芭樂絲……半碗

做法

1 湯鍋水滾後放入燕麥麵煮熟、瀝乾放入冰水中冰鎮,讓麵條口感更Q。

2 利用湯鍋的滾水再過一下紅蘿蔔絲與綠豆芽。

3 在多功能食物調理機中放入綜合堅果、白芝麻、寡糖及亞麻仁油或紫蘇油打勻,即成堅果芝麻醬,可以裝入乾淨玻璃瓶中冷藏保存。

4 取一半堅果芝麻醬加入蒜仁、醬油、烏醋、辣椒打勻,即成涼麵醬。

5 將燕麥麵鋪在盤底,放上紅蘿蔔絲與綠豆芽、小黃瓜絲及芭樂絲,再淋上醬汁即可食用。

營養小叮嚀

市售涼麵大部分使用黃麵條且份量多,平均一份是一到一碗半飯的熱量,然後配上一小撮的小黃瓜或紅蘿蔔。這樣不僅營養不均衡,整份吃下肚更會使血糖快速上升,

吃完後易昏昏沉沉且很快又會感覺到餓。如果真的要在外面購買涼麵,建議選擇蕎麥或燕麥製的麵條,可增加膳食纖維、維他命B 群及礦物質的攝取,並且搭配燙青菜與滷蛋或豆腐,這樣才夠均衡健康。

(取自《王明勇健康好煮義:80道安心美食健康煮》,平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