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如果沒電 該怎麼活?

文/徐夢陽 |2018.07.14
1726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電,將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的生活如果缺少了電又會怎麼樣?《生存家族》正是一部預想片,預設人們沒有電之後的情況,集中在一個家庭。

故事的主軸是突然有一天日本發生了大停電,原本極度仰賴電的人們,因為缺電,什麼事情都做不了。本以為是普通的停電,誰知道一停就停了兩年半,這突如其來的危難,縮影在鈴木一家人。這部電影描寫他們一家人從親情疏離到逐漸團結一心,努力從東京近郊移動到鹿耳島,之後成功度過了沒有電的原始生活。

一路上,我們可以看到人性的展現,在完全沒有電的情況下,人們四處逃難,到處尋找食物與水,原先有價值的鈔票、名車、珠寶等都已經沒有用處,那些人們日常仰賴的電腦、手機等也都毫無功用,只有食物與水才是危難之時最有價值的東西。所以,也有人坐地起價,將囤積而來的水與食物以高價售出或是以物易物。

而這段路程,反而主婦的智慧發揮了功用,她了解怎麼分配食材,懂得運用殺價的原則買到飲用水,當然在一路上也照顧了每個人。

在路程中他們遇到許多有意思的人,例如有個家族很懂得野外生活,了解那些野草可以吃,然後把食物曬乾,也知道取得山泉水煮沸飲用,在苦難之中求得生存,還能苦中作樂。此外,鄉下的老人過著不太需要用電的生活,對他的基本生活沒有任何影響。而在停電的過程中,鈴木一家學會了許多以往不知道的智慧,懂得珍惜身邊的資源,在苦難中凝聚了家人的心。

我們可以思考,如果沒有電,該怎麼生活?我們的日子會變成什麼樣子?為了生存,是不是應該更要未雨綢繆。這部電影在許多面向都給予我們啟發,很值得一看,也值得深思片中提出的課題與生存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