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親愛的母親

文/楊鈺崑 |2018.07.14
119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現在性別平等意識雖較以往進步,但在多數的婚姻中,女性出嫁就是離開自己的原生家庭,到一個「新家」。然而,與父母的羈絆與情感卻不因此稍減。韓國動畫導演張屋生(譯名)的短片《Mom》(影片連結:https://youtu.be/HpoVwhSVI38),就是這樣一部獻給自己母親的作品。

隨著開場的嬰孩啼哭,母親輕輕抱起了襁褓中的主角。在搖籃曲的歌聲中,我們看見住在傳統韓式家屋的母女倆人如何共同生活,主角也從學步的幼兒、與母親共享採果樂趣的女孩,長大成為亭亭玉立的女子,並嫁給了心愛的丈夫。婚後的她宛如重複著當年母親的生命樂章,生子、育女,也看著女兒找到自己的深愛,只是地點從鄉下的韓屋變成了都市裡的高樓。

這天午後,獨自一人在家的她,望著空盪盪的屋子,突然湧起想要「回家」的強烈情緒。她拿起皮包,搭上公車,在靠窗的座位坐下。車行晃晃悠悠,來到了村莊的小站,下了車,慢慢走過收割後的稻田及水圳,回到了成長的地方。推開咿呀作響的大門,她坐在柿子樹,眼前雖是頹圮的老屋,思緒卻已飛回從前母女倆人的快樂時光,耳邊彷若又響起母親輕輕吟唱的搖籃曲……

故事情節其實非常簡單,卻在平實的步調中緩緩流淌動人的感情。而身為韓國知名私校中央大學高級成像研究院動畫與數字內容製作教授的張屋生,也在作品中展示了他在3D動畫的精湛技術與美學素養,不論是韓屋的外觀或現代大樓住家的內部,不論都市街道或鄉間風景,都有極為細緻擬真卻不失藝術的呈現,非常值得讀者們細細品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