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企業的真實概況

文與圖/Fion |2018.07.14
5498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去韓國打工度假,目的是就近追星或練習韓語,但很多現實問題往往讓美夢幻滅。圖/Fion

文與圖/Fion

二○一○年起,台韓簽訂「打工度假協定」,每年四百個名額,到年底還有缺額,二○一五年起,赴韓打工度假名額及熱度明顯攀升,到今年增額至八百名,不但有人漏夜排隊,名額也在幾小時內被拿光,搶手的程度不因名額增加而緩解。

韓國夢要考慮現實

我因為工作關係,時常接待來韓國遊學、打工度假的台灣人。我常問他們:「為什麼想來這個被韓國年輕人形容為『地獄』的國度?」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想來韓國生活一陣子。」問題是,到韓國打工度假的條件並沒有比其他國家好,所以若打算到韓國工作或打工度假,一定要仔細想想:如果可以在當地找員工,韓國人幹嘛把工作機會拱手讓給外國人?

許多人到澳洲打工度假是為了一圓淘金夢,但在韓國打工度假,支出往往大於收入,因為韓國政府規定,打工時數一年上限為一千三百小時,以法定基本時薪七千五百三十韓圓(約為台幣二百元)計算,一年頂多賺到台幣二十六萬。而韓國物價是台灣的一點五倍,估算下來每人每月開支約兩萬元,待滿一年很容花費超過三十萬元。

所以不少打算在韓國找工作、韓文也有一定底子的人,會先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獲得一年居留資格,再利用這一年找到願意幫忙把打工度假簽換成工作簽的韓國公司。但話說回來,在韓國工作,不論打工度假或正式工作,存在著有很多潛規則,為了避免夢想幻滅,不妨參考以下資訊後再行動。

台灣人待遇低一截

韓國的起薪隨企業大小的不同,存在很大差距。以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進入類似現代、LG、三星這一類的大企業,年薪可以有四千到五千萬韓圓水準(約台幣一百一十到一百四十萬元),也就是月薪台幣九到十一萬元。但如果是員工未滿五人的中小企業,月薪卻僅有約一百三十萬韓圓(約台幣三萬五千元);五人以上、未滿十人的中小企業,則是一百七十一點八萬韓圓(約台幣四萬六千元)。

至於我所認識的台灣人,進入韓國企業全職工作,年薪至少兩千到兩千兩百萬起跳(月薪約台幣四萬五到五萬元),依每個人的經驗、能力不同,可以再往上談。

附表是根據我所訪問到的幾位年齡二十五到三十五歲台灣女性,在韓國職場工作的台灣人的薪水及基本資料,加以整理成的,讓大家對待遇稍微有點概念。

試用是最後一哩路

大部分韓國公司和台灣一樣,有三到六個月的試用期制度,試用期給薪通常是七到九成薪水,通過試用期後會再把少給的幾成補齊。在過去,韓國公司模仿日本的終生雇用制,很多人的職涯從一進公司的見習社員身分開始,通過試用期後轉為正式職員,之後便一路為同一家公司鞠躬盡瘁、直到退休。

韓國企業也有實習生制度,是讓在學學生利用寒暑假或課餘時間到公司工作實習。見習社員和實習生原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制度,韓國勞基法雖然沒有規定試用期的長短,但有規定試用期的三個月內要給九成薪,三個月後若要解雇見習社員,必須有正當理由,否則就會被判定為不當解雇。但如果是用「實習生」的制度招募新人,只簽短期的實習合約,月薪不用給到九成。

隨著這幾年經濟不景氣,不少韓國公司漸漸捨棄見習社員制,讓新人改簽實習生合約以節省成本。因為見習社員是已經確定要錄取,只是有試用期間。而實習生從學校畢業後,能不能從原本實習的公司謀得一職,得視個別情況而定。這對企業來說不只成本較低、也不怕招進來的新人成了解雇不了的冗員。但對員工而言,勢必就得花更多的時間成本,去爭取工作的安穩。

實習制度不利外人

台灣女孩Amy可說是實習制度下的犧牲者,她在台灣已經有幾年工作經驗,拿著打工度假簽來韓國,被韓國某美妝品牌集團錄取。進公司後才發現,同一個職位有兩個新進員工,職稱掛的都是實習生。另一個是在中國念過大學的韓國人,他們要共同合作,一起負責勘誤產品的中文翻譯是否正確、拍攝內部影片等工作。等實習結束後,再一同接受考試和上級審核,決定誰可以留下,轉為正式員工。

還以為這種像是川普主演的《誰是接班人》職場生存淘汰賽,只是出現在電視上的實境秀,沒想到卻活生生的成為韓國職場的常見劇本,絕不是特例。

更荒誕的是實習尾聲的「審核」,主試官竟是一個不會中文的韓國人。最後,韓文雖好卻也難比上韓國人的母語程度、未來還需要公司協助辦理簽證的台灣人Amy,即使早在台灣化妝品界打滾多年,還是被刷下來,又再次走上求職之路。雖然不確定競爭者的實力為何,以及公司實際的用人需求。但這種「實習生」制度,不僅成為韓國人求職路上的難關,也是外國人在韓國職場時容易遇到的問題。

得月付九千圓國保

不少人決定留在韓國的原因,就是韓國的薪資水準比台灣高。省吃儉用的話,在韓國存錢的速度可以比台灣快。不過同一份工作,雖說在韓國的薪水會比台灣高,但實際能拿到的金額卻還得東扣西扣,而且還會遭受身為「台灣人」特有的不平等待遇。

從薪水中要扣除的包括什麼呢?國民年金、健康保險、雇用保險、工商保險、所得稅以及地方稅。細節怎麼計算,韓國人力銀行網站Saramin還貼心提供自動試算公式(www.saramin.co.kr/zf_user/tools/salary-calculator),直接輸入年薪,系統就會自動告訴你實際上每個月到底可以領多少錢。

前文提到韓國薪水時,為了讓讀者方便做比較一併先換算為月薪,其實韓國人在談薪水時習慣談「年薪」。若以台幣為單位舉例,年薪一百萬(約三千五百萬韓圓)中,每個月的薪水得付出國民年金三千五百元、健康保險兩千五百元、雇用保險五百元、所得稅一千九百元及地方稅兩百元。等於一個月的薪水裡有近乎九千塊台幣要繳給韓國政府。年薪百萬,實收卻只有近九十萬。

差別待遇徒呼奈何

咦?身為在韓外國人,為什麼我們要繳韓國的「國民」年金呢?

韓國的國民年金帶有一點勞保的性質,在韓國工作的外國人是強迫繳納,公司會直接從薪水裡扣除四.五%。但不同國籍的外籍勞工中也分成不用繳納,以及回國時可以一次領回的(還附贈利息)。端看韓國政府跟其他國家政府怎麼協商,例如美國、德國、法國等國人民,可以在返回母國時一口氣把之前繳過的國民年金全部拿回來。如果是工作三年、年薪一百萬台幣的美國人,等於在離開韓國時,可以拿回原先被扣掉的十多萬台幣。

如果是台灣人呢?一毛都沒有。

作者介紹

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系畢業,曾走過十幾個國家,並曾在突尼西亞和越南工作,因為喜歡韓綜前往韓國學韓語,之後嫁給當地人,目前定居首爾。著作包括《歐巴,我來了》《拜託,韓國人:莎拉嘿唷!Fion的毒舌觀察日記》,最新著作為《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