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找尋佛陀足跡

文/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 |2018.07.14
1433觀看次
字級
與佛光山德里沙彌學園師生交流,喜見印度佛教的復興之光。圖/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
於正覺大塔菩提樹下靜坐。圖/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
音樂超越語言藩籬,教導尼泊爾中學學生〈馬來組曲〉。圖/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
圖/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

文/佛光山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

繼二○○八年之後,東禪佛教學院的同學於今年六月,再次踏上佛陀的故鄉。此時是印度的高溫季節,很少有國外的團體在這時候到印度參學,然而院長覺誠法師勉勵大家:「冷,到冷的地方去;熱,到熱的地方去」,讓同學更增加道心道念,要在高溫下找尋佛陀足跡。

在學務長如音法師的帶領下,東禪佛教學院一行二十三人踏上佛陀的故鄉──尼泊爾與印度,開啟十四天的參學之旅。首先到尼泊爾地標滿願塔、釋迦族金廟、博物館等,在尼泊爾最後一站,我們朝禮了佛陀誕生之地──藍毗尼園。

經過高溫車程,我們終於來到印度,親自體驗佛陀的行化路線。首站佛光山印度佛學院,院長妙軒法師為大家介紹「大樹下課堂」的故事,讓我們了解釋迦牟尼佛住世的二千六百年後,當地還有這麼一群大姊姊傳承佛陀精神,教化當地的小朋友。接著,我們朝禮了菩提迦耶正覺大塔、靈鷲山、竹林精舍、那爛陀大學、鹿野苑等聖蹟及各國寺廟。

最後到佛光山德里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與我們分享印度沙彌的生活點滴。他告訴我們:「印度的佛教徒都有復興印度佛教的使命,每位沙彌都是自願到這裡出家,父母也都很支援。」讓我們感受到佛教在印度的希望之光。

常聽人說,佛教徒一生至少要去一趟印度,才不會在自己的心中留下遺憾。這一路走來,氣溫雖然都在三十八度以上,但所到之處時而陰涼、時而微風徐徐、時而下點小雨,真實感受到佛陀的庇佑。以下擇錄同學的心得數篇,以饗讀者。

學生心得

堅定心中的信仰/邱厚諭

經過這次的參學之旅,親自感受自己所信仰的宗教聖地,也認識許多佛陀的歷史和當時的文化;尤其在聖地修持,讓自己的信仰更加堅定。對我影響最大的,是在觀念上的轉變。我看見一個宗教、一個信仰,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素質與教養,體會到世間學不到的「法」。

願隨佛陀腳步前進/鍾康盈

從未想過能來到佛國參學,從佛陀誕生的地方走到成道的地方,再走到初轉法輪處,讓我感受到佛陀和我的距離很近。佛陀走過的路,布滿塵土,還有當空的烈日,環境的落後與汙染等,從現代人的眼中來看,真的很不容易。然而,就是因為有著大環境的挑戰(包括種姓制度和男女不平等),才成就了佛陀的覺醒。我體會到佛陀是真實存在的人,他的付出不是一般人能辦到的,我希望自己可以追隨佛陀的腳步,自覺覺他。

看見佛教的希望/陳姝璿

在佛光山印度佛教學院辦的「大樹下」學堂,第一次聽到印地語(Hindī)《三寶頌》,內心非常感動,因為這首歌從佛陀故鄉的人們口中傳唱出來,我看見佛教在印度的未來,希望就在這群孩子身上。教育很重要,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導向好的發展。

體悟自己就是佛/蔡高湧

行程中,我不斷地尋找佛陀,直到我們在正覺山的留影窟才悟到:「對呀,自己的影子就是佛影啊。」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自性,所以自己就是佛。因為妄想無明,被貪瞋痴所蒙蔽,所以見不到如來。《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從那刻起我不再無明尋找佛陀,而是尋找內心那被塵勞無明所覆蓋的佛性。帶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行菩薩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