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子雄憑 直覺打開 歡樂善門

文/梁雲芳 圖/方子雄提供 |2018.07.14
4342觀看次
字級
退休後逐步創立以家庭為目標市場的事業集團,方子雄基於單純為有才華的人打造舞台的善念,意外造就不可思議的緣分,不但讓一群不認識的朋友找到一展長才的開心舞台,更讓原本內向的另一半變得開朗…… 圖/方子雄提供
方子雄(右)和么兒方立安閒坐慶城街店門口,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圖/方子雄提供
方子雄和女兒方曉恬(左)、次子方立寰(右),在「爸爸是超人」歡樂趴中變裝演出。 圖/方子雄提供
方子雄(中)和次子方立寰(左二), 與瑞士的合作夥伴具有相同的食安理念。圖/方子雄提供
方子雄的妻子劉錫屏(右)認識愛 音樂的好朋友後,個性變得好開朗。圖/方子雄提供
由林耕(中)團長帶領的迷火佛 朗明歌舞坊專業舞者。圖/方子雄提供

文/梁雲芳 文/方子雄提供

退休後逐步創立以家庭為目標市場的事業集團,方子雄基於單純為有才華的人打造舞台的善念,意外造就不可思議的緣分,不但讓一群不認識的朋友找到一展長才的開心舞台,更讓原本內向的另一半變得開朗……

百富通機構董事長方子雄,從職場退休後,意外跨入食品餐飲業,決定帶著3子1女創業,如今事業版圖橫跨兩岸,台灣經營莫凡彼餐飲集團,中國大陸拓展卡通尼樂園集團,除了希望顧客能吃到安全的食物,更希望人人可以正向樂觀活好每一天。

台大商學系畢業的方子雄,不到30歲,已成為中信集團轄下全錄(辦公事務機)公司經理,之後一路被拔擢為執行副總及集團多家關係企業總經理、董事長。

卸下25年專業經理人角色後,方子雄依然活躍商界,憑藉過往經常扮演新局開創者或救火整頓者角色,他從代理瑞士無防腐劑的Hero果醬開始,被瑞士莫凡比冰淇淋(Movenpick)製造商主動找上拜託他接手代理,一腳跨進了餐飲及遊樂園行業,逐步拓展成以家庭為目標市場的事業集團。

意外一腳跨進餐飲業

比較難想像的是,在投入家庭餐飲事業之前,方子雄從未涉足過餐廳經營,很多事業的起心動念,他僅是憑著善念和直覺,決心創造一份良心事業,往往造就出「多贏」的結果,不但尊重、利益了合作的雙方,更嘉惠廣大消費者及相關的周遭人士。

3年多前,方子雄在一家中式裝潢的咖啡廳,忘情觀賞身著豔麗火燄服的佛朗明哥舞者,在熱情奔放樂曲中,昂首跺步撩動裙襬,讓潛藏內心的情感得到完全釋放。但憑著天生的創業家人格特質,觀察入微的方子雄卻發現,這股氣氣勢混搭在中式氛圍中,處處顯得捉襟見肘:舞台地板黏著白色膠帶,視覺背景襯托著中國潑墨畫,場地布置並不尊重表演者……

方子雄主動向迷火舞團團長林耕遞上名片,除了連聲讚美,更直接表明願意將旗下的義大利餐廳改裝成西班牙餐廳,為歌者、舞者打造一座live舞台。他用歡樂之心結下善緣,不但開啟了和迷火佛朗明哥舞坊3年的合作,更形成吹動水紋的漣漪,讓很多人在音樂中打開心鎖,重展歡顏。

尊重專業也成就眾人

這家現場表演佛朗明哥舞、肚皮舞,讓觀眾和音樂演唱者近距離互動的Fuego西班牙餐廳,如今雖因租約到期暫歇腳步,但方子雄種在心中的歡樂種子永不停歇,只要尋覓到合適地點,散播歡樂善緣的心永不終止。

方子雄憶及最初打造Fuego的概念很簡單,只是單純出於「尊重表演者」的善念,讓這群才華橫溢的表演者有一個盡情展現的專業舞台,也希望充滿藝文氣息、文化水平的異國文化氛圍,能讓家族聚會多一些歡樂。「國內舞台不多,給他們的表演機會更少,Fuego是一間餐廳,同時也是表演舞台。」Fuego的設計流程堅持:客人需先用完餐,之後表演者才會登台獻藝。

他萬萬沒有想到,當初的單純善念卻成為「不可思議的緣分」!從此結交了不少過往從未接觸過的一群朋友,他們愛跳舞、唱歌、玩樂器,只要站上這座live舞台,就會盡情展露絕對的歡樂本我,能量相互渲染下,方子雄也成為歡喜之門的一員。

人人皆可開心成唱將

認識及瞭解方子雄的朋友、部屬都知道,從台大商學系畢業投入社會後,他就是一名治理嚴謹的專業經理人,常是一開口就三句話不離本行,但一提到Fuego,他的表情、眼神充滿難得的忘我、陶醉,似乎回到念新竹省中時的高中生活,在音樂老師薰陶下,吟詠一首首世界經典名曲,洗滌身心疲憊,舒活全身。

方子雄認為,Fuego就是鼓舞大家活出自我的人生舞台,他設計素人版的「我是將唱之夜」,只要自認歌藝不凡的人,都可以報名參加,一位70餘歲的太太,曾罹癌兩次,有一副好嗓音,方子雄鼓勵她登台獻唱,因而找到生活樂趣,活出自我;而他的太太劉錫屏也有好歌喉,也曾是唱將之夜的選手,「看著他們為上台練唱、準備服裝、邀請朋友到現場加油,我真的很感動、開心!」其中最令方子雄開懷的是,太太劉錫屏原本內向的個性,在節奏舞動的渲染下,整個人變開朗了,也結識了許多正能量的朋友。

素人表演水平不比專業藝人,篤信佛法的方子雄卻會用「芸芸眾生相」比喻Fuego表演者。「如果花園只開一種花,會愈看愈膩,有了上百種花的花園才是美」,他在每一個表演者身上看到眾生相,記得每個人的特色、優點,因而得到了最大喜樂,「我足足看了3年的佛朗明哥舞蹈、現場聽了幾百首英語、國語、台語老歌,實在太享受了。」

善因善果

創業積福德

方子雄10多年前被瑞士Movenpick冰淇淋製造商懇託接手台灣區總代理時,才開始嘗試批發及店面經營。為了建立冷鍵物流,一再嘗試失敗,2001年還曾遭受納莉颱風的襲擊,儲存冰庫的冰淇淋全部報廢,但他並未因此挫敗,重新擬定行銷策略及市場區隔,目標市場鎖定家庭,進一步發展低度奢華餐飲,後再加入咖啡飲品,後又投入室內遊樂園經營,打造集團事業,並籌備掛牌上市。

從無餐廳經營的經營包袱,反而可以站在全新角度思考究竟要提供什麼樣的餐點給客人?「從孩子還小,我就提醒吃外食要有選擇,才能吃得安心。」方子雄所思所念是用家人可以安心在餐廳用餐為標準,在國內尚未爆發一連串食安問題以前,旗下餐廳就已將食安列為最重要的管理項目。

「自己不吃的東西,不會給孩子吃、朋友吃,更不會給客人吃。」方子雄表示,他從開餐廳的第一天開始,就從不用反式脂肪酸、人造奶油入菜,咖啡豆也絕對是高品質豆,咖啡附的是鮮奶,不提供奶油球或奶精粉,糖是進口咖啡專用糖,不用白砂糖,請客人自主斟酌添加。

國人愛好薯條、炸魚排等炸食,所以方子雄對於油脂品質及安全就特別要求,不但用油遵守國家安全規定,廢油回收也是遵照環保署回收管道進行,不會交由俗稱「小蜜蜂」的個人回收業者處理。

方子雄平日習佛,深知因果循環、積福積德的重要性。餐飲是良心事業,必須管制嚴格,不可隨意自行降低食安標準。在中國經營的卡通尼樂園、棒恰恰親子餐廳,每家店的安全維護、清潔、衛生的控管,同樣採行最嚴格的高標準,也多次獲得當地文化主管機關的肯定。

良心事業就是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然後認真追求,方子雄做到了,也在與4個孩子攜手創業的同時,一點一滴傳承給下一代,期許他們用善念經營集團事業。

佛法就是無為法

方子雄最愛坐在慶城街莫凡彼咖啡館戶外的咖啡座椅,點一杯「公爵咖啡」,綴飲濃醇香味,約友相敘,或靜靜由太太劉錫屏相陪。

已是「從心所欲,不踰矩」的歲月,他領悟到幫助別人最好的法就是「無為法」。他輕聲念出世尊〈付法偈〉的「法法本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偶然路過慶城街,若幸運遇到方子雄,或許可以交換一下彼此認知的無為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