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世足賽與台灣製造

 |2018.07.14
1576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八年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已進入緊張的四強賽,全球三十億球迷屏息以待。在熱情期待之餘,國內球迷或許會有些遺憾,無法看到台灣健兒馳騁球場。拜精進的產業與科技研發之賜,其實台灣也並未在世足場上缺席,因為世足賽從球衣、球鞋、護具到足球,都有「台灣製」(MIT)的產品。像比利時、英格蘭隊球衣,都是來自台灣。

仿效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成立的「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積極提升足球實力的大陸,雖然在國際足壇的表現不如球迷期待,至目前為止,只進過一次世界盃會內賽(二○○二年由日本與南韓共同主辦的那一屆),不過,在強大的經濟實力下,大陸可以說在這次的世足賽也動見觀瞻。

收看世足賽轉播的觀眾,可能會發現,球場周圍出現簡體字廣告的頻率相當高,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的現象,因為今年世足賽的十九個企業贊助商中,有七個來自中國大陸,占比超過三分之一,可說是今年世足賽最重要的贊助國家。

今年世界盃會內賽的三十二支球隊中, 包括巴西、德國、瑞典、比利時、英格蘭、日本和埃及等,多個國家隊的球衣都與台灣相關,從球衣上游的原料、製作布料過程中的染整到成衣裁製,都是MIT;足球鞋也同樣來自台灣知名的鞋廠,而高度專業的足球運動鞋鞋楦,更是台廠的獨門功夫。

MIT足球衣之所以能夠得到世界頂尖球隊的青睞,主要是因為台廠以特殊的科技纖維結構以及無縫織造技術,讓足球衣可以快速排汗,且以圓筒型的織機所織造而成,沒有接縫,讓球員穿起來更舒服合身,不會受到衣縫干擾,而能充分發揮球技。

一場世界盃的比賽下來,足球員的跑動距離長達十公里以上,因此球鞋一定要輕,讓球員可以長跑,當然鞋面也非常強韌,才能承受腳部撞擊足球的強勁力道;鞋型一定要貼腳,這樣當球員控球、盤球時才能靈敏又彷彿具黏性一般。而這些優異的特性都是台廠在材料科技與製作技術上,不斷創新研發的成果。

頂級球員往往都穿著量身訂製的球鞋,因為比賽成績與運動安全性的考量,許多地方的尺寸與設計,都必須斤斤計較,差個零點零幾公分都不允許。MIT運動鞋雖無知名的國際品牌,可是目前全世界的運動鞋從鞋材、紗線到化學材料的創新研發,八成以上都是來自台灣。

世界盃足球賽被稱為是地球上最盛大、也是最吸睛的運動賽事,各國莫不期望能在此盛會上,創造自己的能見度與影響力。兩岸的足球實力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從上述分析可知,兩岸與世足賽還是有密切關係,從某個角度來看,或許稱之為另類的足球大國,亦不為過。

有朝一日,兩岸的足球隊能夠在世足盃的競技場上,與各國一較高下,並且有好的表現成績,將是更令人期待的發展。人口僅三十四萬的冰島竟能一路闖入本屆世足賽的會內賽、甚至在小組賽中逼和足球強權阿根廷,給了華人球迷更多的信心:只要付出努力,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因為球是圓的、有為者亦若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