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載難逢之良機─日本佛光山法水寺義工感言

觀悅(台南/義工) |2018.07.13
1358觀看次
字級

親愛的佛光人:

吉祥!

我在服務別人當中,提升了自我的成長和日語能力。所以,想借用《人間福報》的一角,與您分享並推薦一個千載難逢做好事的好機會。如果您會講日語,懇請您務必撥出時間來法水寺當導覽義工,就會親身體驗到為什麼我愈做愈歡喜。

話說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日本法水寺落成典禮前,我來當了一星期的導覽義工;每天都有一些日本人來參訪,因為來訪人數不多,大多能輕鬆地介紹和導覽。而這次,六月十九日中午我從日本的家出發,搭一個半小時的飛機到羽田機場,再搭三小時的電車加巴士,來到法水寺。每天九點多起就陸續有些路過山下,看到雄偉而異於日本一般建築物,好奇地爬階梯上來參訪的訪客一至八人。最近伊香保溫泉旅館業者,更常在早上臨時來電後,就帶一輛小巴士十多位住宿旅客來參訪。另外,每天還有旅行社的二至六輛大型遊覽車,載著新潟、埼玉、千葉、栃木、茨城等地的日本人來參訪。

高木先生長期在法水寺當導覽,也是我日語導覽的好老師,十點半起都會朝停車場注目,一看到遊覽車進來,他就快步走去迎接。此時如果有義工可幫忙倒茶、施茶,我則可以繼續導覽散客。但是自從來自台灣的義工返台後,我就不得不跟正在導覽解說的訪客致歉,因為有預約團體來訪,只能簡單介紹參訪路徑後,就請他們自行參觀。

訪客中有的很有慧根、佛緣。當我開始依導覽路徑移動,介紹大師和佛光山時,也會伺機以國際佛光會背心介紹BLIA和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給。大師希望道場能夠「在地化」,希望佛光人僧眾一起歡迎更多當地人加入來共同努力,以達五和世界和平。遇到較有時間的中高齡參訪者,在與他們互動中,我會說出佛光人如何在大師教誨下,將佛教現代化、佛教生活化、自利利他。有些人流露出感動、讚歎和羨慕的眼神,讓我歡喜滿面,疲憊全消。也有人馬上跟我說,這樣的佛教很好,不像他們都只在一些特殊的時候才去佛寺拜拜而已。

大師真有先見之明,在二○一六年法水寺大雄寶殿上梁儀式時表示:法水寺要做人間佛教在日本的發源地,更要成為宗派、宗教與文化交流的重鎮,為社會貢獻心力。感謝法水寺法師給我當日語導覽的機會,也感謝外子讓我離家兩周做有意義的事!

我向佛菩薩告假,現正在往羽田機場的電車上。在電車上、真誠的抱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之心,打出這篇文章,期望會講日語的佛光人把握機會,盡快跟法水寺法師聯絡,去當義工!

祝您如意安康!

觀悅(台南/義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