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而來 國際青年三皈五戒

許翌娟 |2018.07.13
1581觀看次
字級
三皈五戒典禮恭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持,為一百二十位佛光青年證盟受戒。圖/人間社記者江怡慧
全球五大洲,十五個國家、地區的佛光青年,誓願成為佛弟子。圖/人間社記者梁寶二

【人間社記者許翌娟大樹報導】二○一八年「共識與開放」國際佛光青年會議,十一日於佛光山寺展開,一早在大悲殿以「甘露灌頂三皈五戒」揭開活動序幕,恭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持,為一百二十位佛光青年證盟受戒。在諸佛菩薩慈悲庇護下,來自全球五大洲,包含美國、菲律賓、紐西蘭、馬來西亞等十五個國家、地區的佛光青年,誓願成為佛弟子,一同遵守五戒,發願為人間佛教奉獻。

戒會首先禮請佛光山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為青年說明法會程序,他讚許青年受持三皈五戒實屬難得因緣,提醒大家要以懇切的心求法,無論禮佛或念佛,要時時觀想諸佛菩薩的聖像,祈求菩薩甘露灌頂加持,求得身、口、意三業的清淨。永嚴法師也提到,儀軌中的《心經》是《大般若經》的智慧結晶,字句都是修行的法要,只要用心觀想,功德必定殊勝圓滿。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總團部執行長慧傳法師,特別到場鼓勵青年發心受戒,正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不為床座,為佛法而來。」期勉大家帶著求法的心情持續前進,將來投入在活動上一起共事,定能和睦相處、相互扶持。

典禮恭請心培和尚主持正授,也為青年開示三皈五戒的意義。和尚表示,皈依三寶即是皈依每個人的佛心本性,「佛者,覺也。法者,正也。」皈依法,則是皈依自己的智慧和覺悟,「僧者,淨也。」皈依僧,追隨六和敬的僧團、追隨善知識對於佛法的通達理解,便能共同灌溉佛性田地,乃至圓滿功德。

願成青年榜樣 接引大眾

「如同生命在黑暗中有了光明,在苦海中有了救生艇。」心培和尚更引用星雲大師的開示法語,說明三皈五戒的依止與修行,「皈依就是信仰,眾生在六道中輪迴,若能皈依三寶,自可以脫離生死苦海,到達彼岸;皈依三寶就像心靈有了個依靠。」

何為戒法?心培和尚說明,戒為一切善法的根本,本質在於不侵犯,受持五戒是尊重他人的自由,更是道德的標準,守好五戒可以免去苦惱、身心自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皈五戒戒會的海外青年把握因緣、主動爭取,求法之心令人敬佩,其中更不乏兄弟檔──來自巴拉圭的王榕瑜和王榕瑞,出生巴西,在巴拉圭長大,從小跟隨父母親近道場,此次受戒後也即將授證成為白象幹部的他們,期勉自己能成為當地青年的榜樣,將來能接引更多人學佛,讓巴拉圭佛光青年團務發展更加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