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準備國教新課綱的實施

 |2018.07.13
1540觀看次
字級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於一○八學年正式上路,教育部必須在今年八月一日前將課綱審完。

早在五月底時,全教總在審十二年課綱時就發表聲明表示,不願意替當時的教育部長吳茂昆背書。如今吳部長已下台一個多月,卻只由代理部長負責進行課綱審查。在新任教育部長就職時,若對已審查完的課綱有意見、想變更時該如何是好?

此次十二年新課綱修改幅度之大,為歷年之最,從國小到高中、從課綱內容到授課時數和選必修之規定,都有很大的變革,尤其是國高中課程會直接影響到未來升學考試,家長、學生和教師都會擔心,這麼大的變革如何在短時間內調適。

教育部表示將提高每班國中教師員額至二點二,以因應教師人力需求,但人力配置僅是因應新課綱的配套措施而已,尚有「組織與法規」、「課程與教學」、「宣導與增能」及「資源與設備」的配套措施還沒有完全落實,而離八月一日卻還不到一個月,如何全面推動實令人憂心。

現在教育部只著重於各領域課程綱要內容審查,若硬要趕在七月底前審查完成雖有可能,但問題在於倉促審完後,如何在一年內將相關法規和組織修改完畢亦是一大問題,且涉及中央和地方不同教育主管機關,屆時若碰到選後不同政黨的政治因素時,恐又會讓十二年國教陷於中央和地方不同調困境。

同時在資源設備中也會面臨同樣問題,雖然中央明定未來三年內要將國中教師員額增至二點二,但一些地方若以人事費不足,而無法提高到應有人力配置時,勢必會再度造成城鄉差距,影響教學品質,特別在設備上需有更多教育預算,當地方預算無法因應時,也同樣會空有課綱而沒有實際的教學資源可供運用。

至於教學部分,若有新增課程內容或選修課程,教師如何在一年內熟悉教學,令這些教師相當惶恐,在新教材的教科書還未選用時,又如何備課,教師何以能短期內就適應新教科書的教材內容。

同樣在宣導部分,目前大概只有接受到輔導團教師增能研習者,尚能知道新課綱的內容是什麼,至於學生和家長們幾乎完全不知,學校和教育主管機關還沒有召開相關的說明會,讓學生和家長都搞不清楚,以高中新課綱為例,未來如何選修課程,跟升大學的關係為何?尚摸不著頭緒,課要如何選呢?

新課綱涉及到整個中小學學生未來能力與發展,亦是台灣教育重要改革的方針,以往課綱常常落入政治意識形態之爭,此次新課綱修正必須擺脫政治糾纏,回歸到教育本身之外,要以積極態度做好中央跟地方溝通,在預算和法規方面及時完成;且在七且底完成整個課綱審定後,就加快腳步讓教師熟悉教材內容做好備課;家長和學生方面,也應在新學年的開始就舉辦新課綱說明會,尤其在高中部分,可以做課程預選,讓學生提早適應新課綱。

新課綱還有一年就要實施,新任教育部長也已指派,很多事要及早規畫執行,若等要實施時才準備,為時已晚,屆時必又會造成教改的新災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