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記憶的漣漪」…紀念81氣爆 裝置藝術走出傷痛

 |2018.07.13
2947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文化局邀請社區及藝術家共同參與,在五權國小旁設置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記憶的漣漪」。 圖/中央社
高雄市文化局邀請社區及藝術家共同參與,在五權國小旁設置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記憶的漣漪」。 圖/中央社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文化局在三多二路及凱旋二路交叉口的五權國小,設置高雄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記憶的漣漪」,已完工對外開放。

這裡原來是當時氣爆事件的前進指揮所,高雄市府希望經由地景藝術提供民眾新的視覺與場域,並期盼這座象徵重生與希望的紀念地景能讓大家更重視居住環境安全。

為了念高雄八一石化氣爆事件,高雄市文化局以公共藝術設置流程,籌辦「八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計畫」,經過嚴謹的評選與規畫,完成紀念裝置藝術。

文化局並在旁邊設置一座導覽貨櫃,展示相關紀錄照片、影像、藝術創作等。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高雄八一氣爆事件雖發生於一夜之間,揭露的卻是高雄長期在「重南輕北」的產業政策下,擔任石化與工業重鎮所背負的沉重負荷,及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被犧牲的居住安全。

紀念裝置藝術作品「記憶的漣漪」,由藝術家顏名宏及團隊設計製作,是一座結合氣爆相關構件、場景和集體記憶的複合式地景創作。

文化局表示,除了選址上考慮地點的紀念意義外,作品產出也與災區民眾高度互動。設置前舉辦多場社區座談會、說明會、居民深度訪談等;廣泛與民眾交流,兼具公共藝術的藝術專業性、程序嚴謹性與參與公眾性。

文化局希望藉由這座裝置藝術讓民眾更了解氣爆事件與作品背後的內涵,提供一個教育場域讓氣爆事件不再只是傷痛,而是讓居住環境更受重視的開端與希望開展的起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