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修】佛法無邊

文/陳彥宏 |2018.07.12
3503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好友善書法,一日寫了「佛法無邊」四字透過臉書傳來給我看。我有點開玩笑地立即回他:「我念無境」四字,想不到他還回覆我,下次要把這四字也一起補上給我。真是高興又將賺到名家墨寶!

我的念頭是管也管不住,永無止境地跑,這個我知道。但是,佛法是有邊還是無邊?我好奇了!

《景德傳燈錄》卷四,嵩嶽元珪禪師與嶽神的對話中,元珪禪師云:「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智,而不能即滅定業。佛能知群有性窮億劫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是謂三不能也。」

換個角度說,自己做的善惡定業是無法改轉的、自拒於外的無緣眾生是無法化導的、佛法能救度無量但卻不能救度全部,這也是合理的。從這三個面向來看,佛法似乎還是有原則與限制的。

星雲大師那句「有佛法就有辦法」,被佛教徒們經常引用,甚至還編成歌曲傳唱。每每在很多場合,特別是當大眾一臉狐疑、搞不清楚、摸不著頭緒,或沒有信心接下來該怎麼辦時,看到、聽到的當下,總感覺好像真的是什麼事就可以完成了,似乎忘了「不能即滅定業、不能化導無緣、不能盡眾生界」般的勇往直前了。

想想,「佛法無邊」還真的是具普遍有效性及實證性。

不過,細思「有佛法就有辦法」這句話,大師可是很清楚地交代,「有佛法就有辦法」的前提是,要有信心、有慈悲、肯結緣、能忍耐、能和眾、肯發心,要在三藏十二部經裡說的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六度萬行的基礎上實踐!

於是,我重新在臉書回覆好友:「佛法無邊,不滅定業、不度無緣、不盡眾生界;我念無境,念諸有情、念守正道、念轉十二行。」

詞、意對仗都有問題!是吧?法既然無邊,卻又設定三個界線。念既然無境,卻又停在三個領域。我想,我的好友一定在想我是不是頭殼壞去,又在臉書亂亂留言了!

元珪禪師云:「以有心奉持,而無心拘執;以有心為物,而無心想身。」想想我那管也管不住,永無止境的心念,如果能「偶爾」甚或「常常」拉回到「諸有情」上、拉回來在「八正道」上、拉回來在世尊「三轉十二行相」的認知與智慧的成長上,至少那「偶爾」甚或「常常」的瞬間,「心」應該是在佛國天堂吧?如此,相信總不會那麼倒楣,每次輪到我就是「不能盡眾生界」的那位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