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南極星落千古名(中)

文/王瑋名 |2018.07.12
1468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閻王要你三更死,誰敢留你到五更!所以我們更要把握生命的分秒,創造生命的光彩。我們來看美術名作:〈吶喊〉及兩件生死瞬間的巨作。

愛德華.孟克(一八六三~一九四四)是挪威表現主義畫家,著名畫作〈吶喊〉的作者。孟克從小體弱多病,五歲時母親因肺結核過世,十四歲時最親愛的姊姊死於肺結核,父親和妹妹皆被診斷出精神疾病,接著二十六歲時父親過世,五個兄弟姊妹又接連死去;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使他性格變成憂鬱及充滿恐懼心,他在晚年道:「病魔、瘋狂和死亡是圍繞我搖籃的天使,且持續伴隨我一生。」

〈吶喊〉是孟克二十九歲時的作品,共有四個版本,若加上版畫就不只四個版本了。這件作品描述天空一片血紅,橋上一位正在高聲尖叫的吶喊人,就是孟克自己,他為何吶喊?為生活、為健康、為恐懼死亡?身後兩位被視為死神,死神如影隨形,就如孟克自小對死的害怕一樣,他在一八九二年一月二十二日的日記寫出:「我跟兩個朋友一起迎著落日散步,我感受到一陣憂鬱,突然間,天空變得血紅。感覺火紅的天空像鮮血一樣掛在上面,刺向藍黑色的峽灣和城市,我站在那裏焦慮得發抖,我感覺到大自然那劇烈而又無盡的吶喊。」

有專家認為,如此天空是受印尼的喀拉喀托火山爆發的關係,但此火山爆發在一八八三年五月,〈吶喊〉作品卻是九年後之作。

孟克的一生經歷許多波折,在希特勒時期,其作品被批評為「頹廢藝術」,在這些波折的衝擊下,帶給他許多的折磨,使他的作品充滿內心世界的憂慮與恐慌,造就出他特殊的畫風,畫作強烈的情感也讓觀賞者感染了那層神經質的惶恐!

一八○八~一八一四年的半島戰爭,西班牙人稱獨立戰爭,主要是當時西班牙王國、葡萄牙王國、大英帝國對抗拿破崙的入侵。一八○八年法軍攻入西班牙,王室已準備簽下戰敗條約,五月二日民眾自組民兵對抗,三日即被法軍攻破,大開殺戒地屠殺人民。雖不在現場的西班牙浪漫主義大師哥雅(一七六四~一八二八)直到六年後法軍戰敗,他才有機會描繪出慘況,創作《一八○八年五月三日》巨作。

此作血淋淋地記錄此歷史事件,白衣無辜的人民就算高舉投降,也即將被射殺!軍隊整排形成如鐵牆般無法抵擋,並無情地殘殺手無寸鐵的民眾,對於生命即將被剝奪的瞬間,使觀者產生對戰爭的恐懼、無奈!畫作在大師巧妙運用舞台似的燈光當中,讓三分之二的黑暗如同要吞噬光明,地上的血跡更是大辣辣地對劊子手無言的抗議!而投降的白衣男子姿勢如同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雙手掌甚至被畫上有被釘過的聖痕,隱喻基督的慈愛「為大家受難的精神」。

哥雅二十九歲因病失聰,不但沒有失志,反而更加注重作品的內涵,終成一代大師。

〈梅杜莎之筏〉可稱為十九世紀的鐵達尼事件,作者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傑里柯(一七九一~一八二四)。這場海難發生於一八一六年七月五日,梅杜莎是艘法國海軍軍艦之名,以往艦長常任用貴族,沒有實務經驗。不幸,船到西非就觸礁,船上有四百多位官兵,艦長及高級官員自行逃難,留下一百五十名士兵搭乘木筏,在海上自生自滅,受傷、飢餓、渴死,甚至互吃人肉!十三天過去,最後只剩十五人獲救,上岸後,其中又有五人體力不支而死亡。

法國政府只做了避重就輕的報導,傑里柯透過記者朋友的告知,氣憤不已!打算以繪畫作品呈現此事件讓社會大眾知曉,所以他暗訪生還者,自製木筏模型,請了模特兒在畫室重現當時慘狀,作品於三年後完成,公諸於世,當然當時法國政府被輿論罵到臭頭。

本作品構圖呈現二個三角形,讓畫面形成左右拉距抗衡,使觀者視覺產生不安定感,右邊海平線巨浪旁出現一艘帆船,而畫面海平線正中間一抹光線,代表大家心中燃起了一絲希望,對比船後方已經罹難的膚色,船員或無助、禱告、求救等慘狀,誇張又戲劇性地呈現此歷史事件。

可惜傑里柯三十三歲就英年早逝,此作不久也被羅浮宮典藏。這類希望透過藝術情感引發觀者對執政者的不滿情愫,稱之浪漫主義。據聞浪漫主義大師德拉特洛瓦看見此作,激動不已!

死絕對不是睡著而已!我曾在醫院安寧病房當美術義工近十年,看過許多人每當上課捏土、彩繪、做勞作,總是那麼喜悅。活著就是美好,因為生命是無價的,大家要體驗生命中的喜怒哀樂,不要傷害包含自己的任何生命體,要好好珍惜當下。

下回就來介紹東西方的地獄畫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