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語師資 推行專職化

 |2018.07.12
26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過去國中小的原住民族語師資都是兼聘職,只能領鐘點費,無法吸引年輕人加入族語教學,也缺乏完善的教學環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去年通過後,教育部擬推行「族語教師專職化」,相關草案預計本月底正式公告,一○七學年起,申請推行的族語教師將有固定月薪及年終獎金。現任族語教師肯定專職化,但也表示「對年紀大的資深族語老師不公平」。

依據相關草案的薪資級距表,專職族語教師將依不同學歷、級別等給予薪資。以大學學歷為例,約可月領三萬五千元;高中以下畢業者,第一級約可月領二萬九千元。但若是以現行領鐘點費,一堂三百二十元,每周上二十堂,一個月只能領到二萬五千六百元。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第一線族語教師共有九百多位,一○六年已先「試行」聘請六十六位專職人員,今年將擴辦,目前粗估第一年會提供給各縣市一百五十八個名額。未來不只是原民族語,包括客語、閩語等本土語言教學老師,都計畫朝「專職化」發展。

教育部國教署原特組組長蔡志明表示,〈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語老師之資格及聘用辦法〉草案會先送法規會,再送到部務會議討論後,就會正式公告。草案將明訂族語老師的進用資格、考績以及福利待遇,保障族語老師權益。

蔡志明說,過去族語老師都是兼任、鐘點制,屬於教學支援人員。也許有老師可以上「很滿」的鐘點,例如每周在不同學校上二十堂課,但卻是不確定的聘任關係,且是「上一堂課領一堂課」的鐘點費,一堂課鐘點費約三百二十元或三百六十元。

族語教學時數 難湊滿到20堂

「我們的位置更確定了!」花蓮縣立太巴塱國小族語教師黃梅玲,有阿美族和布農族「雙語言認證」,教族語十幾年,她表示,過去一直被講成支援或鐘點老師,專職化後比較有保障;但她認為,專職族語教師的薪資還是太低,因是以學歷和族語認證級數算薪資,「對年紀大的資深族語老師不公平。」

黃梅玲說,大部分年紀大的族語老師學歷都不高,但族語卻是講最好的,也因此有些資深老師因學歷關係,就乾脆就不申請族語專職教師,寧可領鐘點費,也不用固定上下班,比較自由。

對此,蔡志明表示,衡酌族語老師「年紀愈大,可能語言和教學能力愈好」的特殊狀況,因此草案新增「族語認證」的級別也可作為薪資參考,「獲得優級以上的認證者,每個月加給三千元。」

「偏鄉的族語教師很難湊到每周二十堂的教學時數」,黃梅玲指出,主聘學校為了湊她的時數二十小時,必須去問其他學校願不願意共聘,要湊滿有點困難。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表示,「必須平衡考量」,如果專職族語教師的節數比較低,容易引起其他專任教師質疑其公平性,「這個辦法雖未必盡如人意,但已經算是盡量平衡理想與現實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