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3種語言足球 讓比利時人團結

 |2018.07.12
13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盃足球賽,比利時相隔32年再度晉級4強,但敗給法國失去奪冠機會,這個有3種主要語言的國家,人民自己都很難溝通,是足球這個語言提醒他們是「比利時人」。

比利時因地理位置及歷經多個民族統治,獨立後國內主要分為北部法蘭德斯(Flanders) 的荷語區、南部瓦隆尼亞區(Wallonia )的法語區,還有一個少數人口的德語區。這3個地區不同的語言造成不同的文化及價值觀,他們會說自己屬於「佛蘭德斯」或「瓦隆尼亞」人,用來凸顯他們文化、甚至政治認同上的差異。

這個有3種語言組成的國家代表隊,今年因為許多效力各國職業球會的選手回國,包括英超曼城後衛孔帕尼(Vincent Kompany)、曼聯中場費萊尼(Marouane Fellaini)、切爾西前鋒哈札德(Eden Hazard)、曼聯前鋒盧卡庫(Romelu Lukaku)、切爾西門將庫特華(Thibaut Courtois)等,陣容被稱為「黃金一代」。其中有些人只會說一種語言,有些人則會雙語,更衣室內多語並陳。

本屆世足,這班「黃金一代」從小組賽一路取勝,直至敗給法國,過程中匯聚了一股打破語言、文化藩籬的力量;一位法語區女球迷安恩(Anne)受訪時表示,因為這次有機會拿到好名次,所以荷語、法語區的人一起支持比利時代表隊,是足球這個語言,提醒了他們是「比利時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