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恩 泰洞穴少年將出家念佛

 |2018.07.12
1674觀看次
字級
泰國小學生十一日手持受困岩洞十八天終於脫困的十二名少年足球隊員照片,為他們獲救高興。 圖/法新社
泰國受困足球隊師生有三人沒有國籍,其中的阿杜(穿紅衣)會五種語言。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部救出來了!經過三天的全力營救,在全世界屏息以待下,受困泰國睡美人洞穴的「野豬隊」十二名少年足球隊員和他們的教練,終於全部重見天日,全球都鬆了一口氣。

泰國高階衛生官員昨天表示,獲救的少年足球隊大部分男孩體重平均掉兩公斤,但整體來說健康狀況不錯,沒有表現出有壓力的跡象。

針對有報導指獲救少年在逃生期間服了一些藥。泰國總理帕拉育周二表示,少年服了一些抗焦慮劑,不是麻醉劑。帕拉育周一晚帶領內閣成員到達拷龍穴現場,看望及鼓勵參與洞穴搜救的救援人員及軍警,振奮士氣。

由十二名十一到十六歲男童組成的「野豬」足球隊,六月二十三日下午由二十五歲男教練帶領進入長達十公里的「拷龍穴」探險,結果受困其中,最後出來的五人,受困在暗無天日的洞裡十八天,但在全球支援與打氣下,他們克服了各種不利的條件,全部獲救,締造救援史上一項奇蹟。

教練禁喝髒水、教冥想保存能量

不過,在救援行動中仍有一人不幸犧牲,他是前泰國海豹隊員沙曼,據報導,受困足球隊十三人待健康恢復後,將依泰俗短暫出家念佛,並從事慈善活動,以紀念這位救命恩人。

少年足球隊被困後如何克服困境的細節也開始曝光。據參與救援的泰國海豹隊員稱,被困者在教練艾卡波指導下學懂如何自保,包括避免飲用汙水和保存體力。救援人員稱,雖身處險境,有隊員仍不忘詢問世界杯戰果。

這次事件,不少人歸咎於帶頭的二十五歲助理教練艾卡波。但受困少年家屬表示,孩子之所以存活至今,全仰仗艾卡波。也有認識這位還俗僧侶的人形容,他愛學生甚於自己。救援人員透露,艾卡波是被困十三人中身體最虛弱的一位,部分原因是他將自己有限的糧水分給少年。他在洞穴教少年冥想保存能量,不要喝汙水而是啜石頭的水。

艾卡波在十歲時父母雙亡,更自此出家,因親戚無法承擔他的學費。三年前,他為照顧患病祖母還俗並前往清萊,兩人住在寺院,艾卡波邊在寺院幫忙,邊擔任「野豬」足球隊教練。

《紐約時報》也揭露許多感人故事,包括能與國際援救團隊以英文溝通的十四歲受困少年阿杜(Adul Sam-on),以及親友得知喜訊後悲喜交織的片刻。

《紐時》報導,十四歲的佤族少年阿杜出生在緬甸接近泰國邊界處,當地以游擊隊和毒品走私聞名。父母在他六歲時把他悄悄送到泰國,希望他能受到較好的教育,脫離家族貧困不識字的境遇。

阿杜和教練艾卡波一樣,是受困者中三名無國籍少數族裔之一,他們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公民證,習慣於在泰緬兩國穿梭,可能今天到緬甸,明天就返回泰國踢足球。

阿杜的父母八年前把他送到泰國後,央求美塞縣一對浸信會牧師夫婦照顧阿杜。阿杜跟許多無國籍孩童一樣,積極向學,他熟悉五種語言:泰、緬、中、英及佤族語,他在校學業及運動成績俱佳,享有免學費及免午餐費的待遇。

無國籍少年不失志 獲救不忘道謝

在此次援救過程中,他很有禮貌地與最早找到受困者的英國潛水員溝通,說明受困者最需要食物,且向潛水員提問大家最想知道的訊息:他們在洞穴中待了多久。

阿杜是家中五個手足中,唯一有幸能到泰國受教育的孩子,他的父母即使在孩子經歷如此重大的難關後,仍不忘指點他要有禮貌。這對父母在得知阿杜脫困後,除了留言給教練,感謝他的照顧,協助少年們在黑暗的洞穴中活下來,還給阿杜寫了一張字條:「你從洞穴出來後,一定要向每一位官員道謝。」

泰國足球小將歷劫重生的故事扣人心弦,全球民眾的心情也跟著新聞發展七上八下;現在,這場絕地救援歷程還可能進軍好萊塢,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影集。

這場絕地救援也讓人想起二○一○年三十三名智利礦工的故事,他們受困六十九天獲救的歷程二○一五年拍成電影《33:重生奇蹟》(The 33),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主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