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生活圈 放颱風假是門藝術

 |2018.07.12
215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瑪莉亞颱風颳起區域生活圈停班課決策爭議。不僅北北基六年來首度不同調,新北市率先「出走」放假,苗栗縣也不跟隨中彰投苗腳步,靠向桃竹苗生活圈一起放假。地方首長何時決定脫鉤,是門藝術。而到底生活圈決策重要性何在,又是誰說了算?

實際上,北北基三市對於放颱風假的「默契」存在已久,二○一二年暴雨襲擊北北基,新北市政府上午六時宣布停課不停班,因暴雨不斷,上午十時加碼宣布停班,台北市政府卻是在上午九時五十五分宣布「台北市即刻停班停課」,雙北明顯不同調,讓雙北都被罵翻,其中又因北市府宣布「即刻放假」,被砲轟不知人間疾苦,根本在整人。

北北基明明是共同生活圈,不過卻颱風假、暴雨假不同調,苦的卻是市民,當時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為此向市民道歉,強調要檢討,加強周邊縣市橫向聯繫,落實大台北生活圈的概念。自此每遇颱風、暴雨,北北基三縣市總是會相互協調是否要停班停課,如此不同調、不同時,還是自二○一二年來首次出現。

根據北市勞動局統計,登記在台北市事業單位勞工約二百萬人,其中約有八十萬人每天從新北通勤到台北市上班,雙北生活工作依存度相當高。不過如今北北基共同決策破局,是否會影響未來三縣市的協調、溝通、互信?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會」,將把北北基人事處長找來再講SOP。

桃竹苗達放假共識

當北北基「破局」停班課不同調,桃市、竹市、竹縣、苗栗則幾乎同時宣布停班停課,到底生活圈決策重要性何在,又是誰說了算?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桃竹竹的風雨預測達停班課標準,考量不少上班族北桃通勤,加上桃竹竹苗為共同生活圈,所以(放颱風假)會參考北北基的決策,「但這次北北基不同調,所以我們桃竹苗自己做決策」,前晚達成「放假」共識。

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認為,放不放颱風假考量因素有很多,通勤成本也要納入,若在科學數據上都有達標,區域生活圈也都有放假共識,最好能一起宣布,畢竟許多民眾可能往返鄰近縣市通勤,若能同步獲悉放假消息,就能利於颱風假安排,也不會居住地與工作地縣市宣布不同步,造成困擾。

苗栗縣同屬北台八縣市、桃竹竹苗及中彰投苗三個區域治理平台的成員,生活圈重疊,縣府祕書長陳斌山指出,苗栗卡在桃竹竹與中彰投的中間,民眾的生活圈與新竹、台中重疊,「生活圈是沒辦法一刀切開的」,縣府會視政策、議題因地制宜,「颱風從南部來,會徵詢中彰投,從北部來則看桃竹竹的決定」,沒說一定要靠那邊,看那個平台對苗栗有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