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朝聖

 |2018.07.11
2963觀看次
字級
麥積山石窟 位於大陸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的麥積山石窟,現存有窟龕194個,石雕造像、石胎泥塑、泥塑7800餘尊。2014年,麥積山石窟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中的一處遺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新華社
大足石刻 重慶市大足區境內的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時期的宗教摩崖石刻,現存石刻造像群70多處,5萬餘尊,是中國晚期石窟造像藝術的典範。1999年,大足石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圖/新華社
皇澤寺 四川省廣元城西嘉陵江畔的皇澤寺,寺內存有開鑿於北魏至明清的6座石窟,1203尊石刻造像。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圖/新華社
千佛崖 大陸四川省的千佛崖,位於廣元市城北的嘉陵江東岸,摩崖石刻造像始於北魏時期,在南北長200多公尺的峭壁上,現存的龕窟有400多個,大小造像7000餘尊。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圖/新華社
響堂山石窟 開鑿於北齊時代(西元500~577年)的響堂山石窟,位於河北省邯鄲市,隋、唐、宋、元、明各代均有增鑿,存有石窟16座,雕像4000多尊。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響堂山石窟景區洞窟內的石壁上,雕刻著精美的佛龕和造像。圖/新華社
石鍾山石窟 石鍾山石窟坐落於雲南省劍川縣城西南的石鍾山南麓,山上有3處古南詔時期的石窟群,石雕造像139尊。雕像充滿民間生活氣息,是南詔、大理國時期的藝術瑰寶,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圖為石鍾山石窟景區一座大型洞窟內的彩繪石刻造像群。圖/新華社
須彌山石窟 始建於北魏年間,興盛於唐代的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市西北55公里處,是古代絲綢之路沿線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須彌山石窟景區的巨大摩崖造像龕,龕內倚坐佛雕像高達20.6公尺。圖/新華社
樂山大佛 依山鑿成、臨江危坐的樂山大佛,位於大陸四川省樂山市南岷江東岸淩雲寺側。大佛開鑿於唐代,為彌勒佛坐像,通高71公尺,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圖/新華社

大足石刻

重慶市大足區境內的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時期的宗教摩崖石刻,現存石刻造像群70多處,5萬餘尊,是中國晚期石窟造像藝術的典範。1999年,大足石刻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皇澤寺

四川省廣元城西嘉陵江畔的皇澤寺,寺內存有開鑿於北魏至明清的6座石窟,1203尊石刻造像。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千佛崖

大陸四川省的千佛崖,位於廣元市城北的嘉陵江東岸,摩崖石刻造像始於北魏時期,在南北長200多公尺的峭壁上,現存的龕窟有400多個,大小造像7000餘尊。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響堂山石窟

開鑿於北齊時代(西元500~577年)的響堂山石窟,位於河北省邯鄲市,隋、唐、宋、元、明各代均有增鑿,存有石窟16座,雕像4000多尊。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響堂山石窟景區洞窟內的石壁上,雕刻著精美的佛龕和造像。

石鍾山石窟

石鍾山石窟坐落於雲南省劍川縣城西南的石鍾山南麓,山上有3處古南詔時期的石窟群,石雕造像139尊。雕像充滿民間生活氣息,是南詔、大理國時期的藝術瑰寶,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圖為石鍾山石窟景區一座大型洞窟內的彩繪石刻造像群。

麥積山石窟

位於大陸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的麥積山石窟,現存有窟龕194個,石雕造像、石胎泥塑、泥塑7800餘尊。2014年,麥積山石窟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路網」中的一處遺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須彌山石窟

始建於北魏年間,興盛於唐代的須彌山石窟,位於寧夏固原市西北55公里處,是古代絲綢之路沿線著名的佛教石窟之一。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須彌山石窟景區的巨大摩崖造像龕,龕內倚坐佛雕像高達20.6公尺。

樂山大佛

依山鑿成、臨江危坐的樂山大佛,位於大陸四川省樂山市南岷江東岸淩雲寺側。大佛開鑿於唐代,為彌勒佛坐像,通高71公尺,是中國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現為大陸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