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森林種回來 大肚山15年後見

 |2018.07.11
1979觀看次
字級
台中都會公園推動原始林復育,栽種大肚山原生樹種。圖/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大肚山台地開墾甚早,原始森林幾已破壞殆盡,台中市建設局推動復育大肚山原始森林,委託生態團體調查後,選定六十種原始樹種,將採集野生種子,育苗後種回大肚山麓,希望把大肚山的原始森林樣貌找回來,預估十五年後可見森林雛形。

彰化松柏、春風扶輪社昨捐贈二十種原生樹苗,由台中市長林佳龍代表接受。台中市府表示,將在望高寮、文山工業區周邊育苗,再逐漸擴散到大肚山其他地區。台中都會公園今年三月也在園區內推動原始林復育,讓大肚山林相恢復原始樣貌。

台中市建設局委託台灣山林復育協會,調查大肚山原始林相,作為復育森林的基礎;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說,大肚山目前以相思樹林為主,部分區域有陰香樹蔓延成林的現象,因為種源缺乏,難以自然恢復天然林。

蔡智豪表示,在中研院、台灣大學與科博館的植物標本及大肚山周邊火炎山、頭嵙山與八卦山都出現的原始樹種共一百六十種中,選出六十種作為復育大肚山森林的樹種。

他表示,這些樹種包含香楠、三斗實櫟、狗花椒、刺葉桂櫻、降真香等,得透過野外採集種子,育苗後再種回大肚山。

復育大肚山森林難度不低,天然林樹種多樣,加上面積廣大,得投入人力把第一代母樹顧好;原始樹種種植後,五年後會開始繁衍種子,再靠種子自然逸散,逐漸擴散到其他區域。

蔡智豪說,復育原始林與經濟造林不同,後者以單一樹種、密集種植為主,但原始林生態多樣,樹種多元,要復育得先採集選定的野生種子,因種子成熟時間不一,得分批次前往記錄、採集,初期耗費時間很長;相同樹種的育種還得出自不同植株,確保基因多樣性,若都出自同一母株,一旦感染疾病會全軍覆沒。秋冬常見的火燒山,也會扼殺復育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