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變自信 量身設計美髮

李祖翔 |2018.07.10
2992觀看次
字級
Diky在設計頭髮前與客戶談心,透過觀察與聊天,提出適合的髮型建議。圖/林瑀彤提供
Diky與她的「軍隊」。圖/林瑀彤提供

「有沒有被服務過一次就再也忘不掉的美髮設計師?」當人氣美妝部落客被問到這個問題,馬上脫口:「有,Diky!」她說:「你一定要去聽她分享。」她不是每次都給Diky弄頭髮,但說到念念不忘,首選就是Diky林瑀彤。

與Diky碰面正好是她的休假日,她卻依然與客人有約,毫不在意被笑是工作狂,因為「助人變美、幫人們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重拾自信」是她的夢想。

她為人豁達、個性爽朗,今年24歲,已任髮廊的教育及行銷主管,常說自己有點年紀了,因為15歲就半隻腳踏進社會,18歲正式成為設計師。她喜歡美髮,除了自己愛漂亮,主要原因還是能與各種身分、地位、階級的人近距離互動,在設計頭髮前談心,在最短的時間了解他們要的,再依照每個人的特質給最適當的建議,從行業、個性、穿著風格、個人特色、身高比例、臉型、身形、肩寬、脖子粗細到平常的整理習慣,都納入考量,是名副其實的「量身訂製」。

觀察入微 設計適合髮型

「有位客戶是律師,西裝筆挺,說話不看我的眼睛,語速較慢且內斂,猜測是生性內向或害怕嘗試,在提案時就以穩重、保守為主,又觀察到臉型較方,建議保留弧形,而律師行業需要莊重,不宜花俏,加上白髮多,所以選擇了柔和的咖啡色。」當然,她說多數還是以客戶自己想呈現的印象為主。

能像名偵探柯南一樣觀察、分析,了解客人心理,是因為Diky體認到美髮工作要耗腦力、體力及心力,所以不斷進修,全方位延展自我能力,如網路行銷、拍攝,並參加公司每周舉辦的技術研討會,休假則找人談心、洗滌心靈,補充正能量面對客戶。一有空,她就和老闆討論美學,學習如何設計得更好、得到客戶的信任與尊重,也重視想法上的包容,表示:「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厲害,卻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沒把他們的優點吸收過來,就不算真的好。」

除了上課,她還努力向身邊的人學習,如在老闆身上,體會到「強者的定義」,遇到紛爭,會先了解狀況,不聽一面之詞、責怪下屬,且把員工當家人對待。在前輩身上,她牢記:「人爬得愈高,腰彎得愈低。」因為老師說這句話時,正在掃地,讓她印象深刻。

工作的心態、思惟她一直在思量,把前輩不斷提醒她的莫忘初衷、做人低調、做事認真努力奉為圭臬。

真心待人 朋友無處不在

許多人不曾想過美髮師也注重團隊作業,Diky就分享,團隊是設計師最強大的後盾,能互助、一起奮發向上和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我們是軍隊,團隊給我源源不絕的彈藥和強大武器。」整個團隊近40人,沒有孰強孰弱,個個是高手,彼此不吵架、不搞小團體,還會包遊覽車一起出去玩。工作時遇到堅持己見、不好溝通的客人,老闆都會支持,化解她的負能量,助她轉念,所以她死心塌地的跟隨,總是傻傻的說:「給我再多薪水都不走。」

因為真心付出,Diky也在工作上獲得很多回饋,有客人說要來剪髮,她上吐下瀉,很不舒服,客人聽了自告奮勇要帶她去看醫生;天冷的時候,客戶會帶湯來,或帶甜點,怕她忙工作、餓壞;不少國外留學生、外國客也都定時回來找她弄頭髮;一有困難,同業也會跳出來相挺,讓她感動得說:「誰說同行只有競爭,我們也是有愛的。」

與Diky談美髮工作,能輕易感受她的樂觀與體貼,相約採訪的這天,她對挑選的平價餐廳每道菜都如數家珍,因為她是常客,也在這打過工。由於她的分享太精采,談了近一個鐘頭還沒點餐,記者問要不要先點餐,「感覺服務生不高興,一直朝我們這桌看。」Diky卻說:「不,他們只是想知道客人有什麼需要。」事實果真如此。用餐後,她主動幫店家擦桌子、擺刀叉和紙巾,大家開玩笑問她是不是有入股?她說:「沒有,只是真心喜歡這家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