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搶收也沒用 農民焦慮

 |2018.07.10
1637觀看次
字級
新竹縣小農為減少損失,不分晝夜搶收水蜜桃。圖/郭政芬

【本報綜合報導】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不少農民為減少損失,近日不分晝夜搶收;有稻農直言「超級焦慮」,也有水蜜桃農、梨農大嘆,果實未完全成熟,就算搶收也沒用。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宜蘭三星蔥在這波受影響作物中首當其衝,主因是夏季宜蘭三星蔥的供貨占全台青蔥供應的五成,影響不小;此外,中部的高價高接梨現階段正在採收期,中部彰化地區則是火龍果的大產區,建議農民採收已經成熟的蔬果,用冷藏調節,再慢慢釋出,減少損失。

農糧署主祕翁震炘表示,若颱風依氣象局預測路徑襲台,供應大台北地區的桃園溫網室蔬菜產區,應該提前做好防颱準備,宜蘭山區高冷蔬菜的交通也要特別留意,至於一期稻作,現在收到台中、苗栗地區,主要的稻米產區彰、雲、嘉、南都已經收割完畢。

宜蘭稻農吳佳玲說,宜蘭地區原本要到七月二十日之後稻穀才能收割,現在她的田根本「連搶割的資格都沒有」,因為稻穀太青了,品質不好割下來也沒用,因此面對颱風將來襲,「超級焦慮的」。

七月開始是新竹縣山區水蜜桃盛產的季節,近日小農為減少損失,不分晝夜搶收水蜜桃,但五峰、尖石鄉公所都說,只能先採成熟的水蜜桃,還未成熟的採下來也不會熟,只能留在樹上。

紅棗是苗栗縣公館鄉重要農產,才要進入產季就面臨颱風威脅,農友忙著搶收,但採收量還不到一成,大部分成熟度不夠的紅棗只能聽天由命,農友說,「若裂果或落果,就沒有用了」。苗栗水梨、葡萄等水果也都是產季,文旦、柑橘、柿子、楊桃還是青果階段,也怕颱風。

宜蘭梨農則說,「梨子還沒有成熟,要怎麼搶收?」未成熟的黃金梨甜度不足,口感欠佳,就算採收上市也乏人問津,看著大家忙著搶收,他們卻動都動不了,只能心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