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解讀「生、老、病、死」的自然機制與奧祕(二十九)

文/慧開法師 |2018.07.08
196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之前我們已經討論過「死亡」與「疾病」的自然機制與奧秘,接著又談論了很多有關「老化」、「安養」、「長照」的問題,現在我要綜合「老、病、死」的問題來談「生」與「往生」的課題。

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絕對不是夢!

千古以來,雖然所有人都知道,也都同意,凡人難免不生病,而且遲早都一定會死,但是絕大多數人對於「死亡應該在何時來臨?」──亦即「最後不得不接受死亡」的時間點──都有一種嚴重的錯覺,也就是大家認為一個人必須老了、病了,而且病得實在活不下去了,一定得要拖到最後一刻、最後一口氣才可以死,否則就會想盡辦法盡可能地拖延他的壽命。說得更坦白一點,一個人必須活到老病纏身、藥石罔效、群醫束手、回生乏術、奄奄一息、精疲力盡,僅剩下最後一口氣了,甚至於多重器官衰竭而終,家人這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放他一馬,讓他走,一定要拖到這個節骨眼,他才可以死。

問題是,如果要想往生佛國淨土或是乘願再來人間,必需要有足夠的精神體力,而一個人落到了「衰竭而終」這個地步,基本上一期生命的能量都已經完全消耗殆盡了,根本不可能往生佛國淨土或者乘願再來人間,而是業力牽引,六道輪迴去了。

我講得這麼白,而是要藉由點出生死問題的兩面,鼓勵大家改正錯誤的觀念,及早準備往生資糧,最後能夠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在「死亡(dying)」的過程當中,就蘊藏著生命的終極奧秘,也是我們追求「生死自在」的用功之處。我再強調一次: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絕對不是夢想,而是可以預先準備,最後可以親身體證實現的!

任何人想要「發願往生」或者「乘願再來」,都可以透過個人的實際修持功夫,累積福德條件,屆時因緣成熟,絕對可以「自在往生」或者「乘願再來」。經典裡面所教導我們的,諸如:「十方三世、福慧雙修、所作皆辦、淨土三要、資糧具足、預知時至、正念現前、蒙佛接引……等等」,都可作為我們修持生死自在法門的「行動綱領」。

首先,我們要及早建立「十方三世」的宇宙觀及人生觀,確實了解心性生命的永續,以及生命永續經營的道理。具備「十方三世」的宏觀思想,也就是「生命永續經營」的理念,這是真正能夠生死自在的基本素養。

「生命永續經營」的內涵,再講得明確淺白一點,就是不要將「生」跟「死」切開來,看成截然不同、毫無關聯的兩個世界,而是將「生」跟「死」連結起來,看成連續的整體。就像是我們在一生當中,從嬰兒、幼兒、兒童、少年、青少年、青年到成年、壯年、老年……,會經歷不同的時期;我們整體無盡的生命,也是從前一生過度到下一生,經歷一期又一期的生命。

從前一期生命過度到後一期生命的銜接點,就是「死亡」與「往生∕新生」,如果我們能夠清楚地認知到有情眾生都具有「未來無限的生命」與「生命無限的未來」,就不會因為無知和恐懼而抗拒死亡的來臨,反而會積極地準備面對,而且將「死亡」的來臨,轉化為「往生」的階梯。

有了這樣的認知與理解,我們到了一期生命的最後階段,其實是「不需要、也不可以」拖到老病纏身、奄奄一息、精疲力盡,那是非常危險的情境,會讓我們完全沒有精神體力往生佛國淨土或者乘願再來。我們應該要做的反而是,千萬要保留足夠的精神與體力,及早和阿彌陀佛連線(On line),感應道交,祈求佛、菩薩前來接引,瀟灑自在地往生佛國淨土。

我再用一個比喻來幫助大家理解,一般而言,大學本科修業年限是四年,但是有些學生非常用功,三年半就將學分修滿,不但符合畢業資格,而且成績優異,還申請到了國際知名學府的獎學金,已經獲得錄取通知書,可以出國留學去報到了,那麼他還需要留在原來的學校嗎?當然不需要嘛!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