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傳家之寶

星雲大師 |2018.07.08
2164觀看次
字級
圖/李姿瑩
主持人/慧倫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慧倫法師

國家有傳國之寶,誰做皇帝,玉璽就是傳國之寶;宗教也有承傳之寶,袈裟缽盂,直到現在叢林大師還在實行著衣缽真傳。一般父母,總想留下房屋田產、金銀財富、奇珍寶物給子女,當作是傳家之寶;但是也有人不留財物,而留書籍給予子女,或是著作「家法」、「庭訓」,作為家風相傳的依據。

傳家之寶,在傳的人確實是真心的,在受的一方不一定能了解傳家之寶的價值,所以家道中落;連傳家之寶都沒有了,怎能衰落呢?現在我們的社會要進步,家庭要和諧,看來還是需要再實踐「傳家之寶」。

現在真正的傳家之寶,可以把宗教信仰傳承給子弟,把道德勤儉傳給兒孫,把教育知識傳給後代,以書香、道德、信仰來代替錢財的傳承。

宋朝名相王安石曾說:「不想皈依三寶的人,不要投胎我家做子孫。」可見他要以佛教信仰做為傳家之寶。國際佛光會副總會長游象卿居士,經常帶著兒女到寺院布施奉獻,讓他們養成樂善好施的性格,以此做為傳家之寶。蔣介石、蔣經國,他們本身都很勤儉,可惜他們沒有把這項美德傳給兒孫,所以家道提早衰微。

到底那些可以作為「傳家之寶」?四點如下:

第一、寶物可以傳家

帝王之家,以玉璽作為傳國之寶;一般人家,有的以一個玉如意,乃至以一張畫、一本書,或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這些都可以作為傳家之寶。

第二、善念可以傳家

不光是有形的東西可以做傳家之寶,長輩給我們一個善美的觀念、一句有益的話、一個理念,也可以留傳給子孫。各種好的語言、好的思想,甚至培養兒女受高等教育,也可以傳家。因為錢財會有用完的一天,但是好的觀念、教育帶來的知識、智慧,卻是一生受用不盡。

第三、道德可以傳家

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你存了多少財富給子女,可能子女揮霍亂用,很快就沒有了。與其傳財富給子女,不如以德傳家,以德行教化子女,將道德觀念傳給下一代,儒家的三綱五常、仁義禮智,佛教的五戒十善、四攝六度、八正道等等,以此作為人生的正道,那就是真正的財富。

第四、信仰可以傳家

人不能沒有信仰,沒有信仰,心中就沒有力量。有信仰,就有力量,有信仰,就會投入。能選擇一個好的宗教、好的信仰,有益身心,開發正確的觀念,就可以傳家。

傳家之寶有很多,不要只以過去的信物,做為傳家之寶,到了現代,可以把宗教信仰傳承給子弟,把善念道德傳給兒孫,把教育知識傳給後代,以書香、善念、道德、信仰來代替錢財的傳承,這就看我們如何選擇了。

第一、寶物可以傳家。

第二、善念可以傳家。

第三、道德可以傳家。

第四、信仰可以傳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