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紅嘴黑鵯 羽族裡的藝人

文/宋玉澄 |2018.07.01
4605觀看次
字級
地理課本上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我的庭院裡也有三寶──野八哥、白頭翁、環頸斑鳩,這些飛羽族數量眾多,每日群聚,自由來去,早把我家當作了牠們家。圖/宋玉澄

文/宋玉澄

地理課本上說:「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我的庭院裡也有三寶──野八哥、白頭翁、環頸斑鳩,這些飛羽族數量眾多,每日群聚,自由來去,早把我家當作了牠們家。

而紅嘴黑鵯,也是一寶,並不常見,算是稀客;偶爾造訪,更顯珍貴。通常都在枝頭上跳躍,如動力十足、絕無冷場的藝人,梳著誇張的龐克頭,渾身一襲黑色緊身勁裝,腳踏一雙紅鞋,如此彷彿還不夠戲劇效果,再塗上艷紅的唇膏;鳴唱著(音似)979的招牌歌;偶爾演出貓叫的模仿秀,效果逼真驚人!

多半的藝人,評價總是兩極化,有人說好,就有人講負面。紅嘴黑鵯,也有這種困擾。英文的俗稱是:Black Bulbul(就是黑鳥、黑歌手);但在東方,中國的老祖先就只叫祂們是火鳥或赤鳥。一個看到了身軀、一個是瞄到了嘴與腳,都只看到了一面,造成了相反的「評語」。大家都沒錯,大家也都有錯;但要承認自已有錯,似乎就難了。而紅喙嗶仔,是閩南語的稱呼,也有喚為紅嘴烏秋,生動許多,但也只說對了三分之二。

事實上,紅嘴黑鵯是白頭翁的親戚,在生物分類上同屬於鵯科鳥類,主要生活在平地到中海拔山區,育雛時主要以小蟲子餵食寶寶;長大後受到某種啟發,改以植物種子、果實等素食為主,不再貪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布農族、泰雅族的原住民,都把紅嘴黑鵯當作聖鳥,不得侵犯;至今仍在部落中流傳著一則遠古曲折又動人的傳說。簡言之,就是前者,為族人取得火種;後者,為人們消滅惡火,才讓原民朋友們得以存續至今。

每次讀到這樣的傳說,都覺得傳說裡,含著未明說的輪迴與因果善報的隱喻;讓我感動且汗顏。而漢族,敬天地鬼神的傳說更多,但對天空裡的羽族,卻普遍少了一分尊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