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林家花園 的 特色涼亭

文/滿佳 |2018.07.01
3925觀看次
字級
方鑑齋前菱形小亭 圖/滿佳
觀稼樓旁的三角亭 圖/滿佳
八角亭八卦地板 圖/滿佳
兩層造型的疊亭 圖/滿佳
疊亭的墊腳石 圖/滿佳
疊亭的美人靠 圖/滿佳
釣魚磯 圖/滿佳

文/滿佳

板橋林家花園是中國民間精緻林園文化的代表建築,每次去都足以窺見細膩典雅的林園建築奧妙,假日天氣晴朗又再度前往朝聖,這回的目標是外形不一的特色涼亭。

從亭子所在的設計,可看出林家充分利用空間的概念,像方鑑齋戲台旁那座緊貼著圍牆的菱形斜亭,亭裏大概只容一人站立,如一幅壁畫似的點綴圍牆不那麼單調。四根柱子上的篆書楹聯考倒一堆遊客,足見主人就算不是飽學之士也是頗有文學修為的,蠻有深度的亭子。

觀稼樓牆外轉角處,有座三角形亭子,一塊大石頭擺放中間充當座椅,簡單素雅,看起來是為緩衝轉角的銳利感而建的,中國人一向講求處世圓融,這亭子正好達到此效果。

三角亭斜對面花園裏有座八角梅花亭,屋頂畫成黑白對稱太極圖形,地板則是紅磚砌的八卦圖案,這多少傳遞出林家對道教的尊崇,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講究和諧。林家從清末發跡累積財富,始終樂善好施,直到現在政商關係良好但行事低調,宗教信仰應有關聯吧!

榕蔭大池兩岸有疊亭與釣魚磯二座亭子遙遙相望。疊亭顧名思義是有上下兩層的亭子,玄機在兩層間隔距離約一尺高,得踩墊腳石上下,踩空就摔跟斗了,遊客依序小心翼翼踏步上下常造成塞車。曾聽有位資深導覽說,林家刻意建造落差這麼大的石階,是教導其子孫在人生道路上,每個步履都應踏穩再前行,才不至於仆跌受挫,的確用心良苦。他話題一轉開玩笑說,玩股票的人都避走這涼亭,唯恐「跌停」虧錢,哈哈!

釣魚磯原本可享受垂釣樂趣,但因遊客眾多有安全之虞,現已將亭前欄杆封閉禁止下水,它和疊亭一樣設有俗稱美人靠的鵝頸椅,供遊客歇腳拍照。這淺藍亭子的特點是兩邊窗櫺皆為細密的方格,採光之故從外面看裡面是人影幢幢,而由裡往外望卻是一目了然,不知當年林家可曾善用這優勢,讓眾千金小姐相親釣得金龜婿呀!

林家花園這幾座各具特色的涼亭,顯現出林家寓教於樂的家風,走踏其間當可充分體會富而好禮的文化氛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