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賞讀】孤獨者的季節

文/羅智成 |2018.07.01
1924觀看次
字級
《黑色鑲金》,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羅智成 詩人、作家、媒體工作者。台大哲學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所碩士、博士班肄業。圖/聯合文學出版

文/羅智成

春天,孤獨者的季節

孩童在雨中踢足球

我擔任左前鋒

我屢屢越位的思想像一部推草機

來回刈著涼綠的空寂

夏天,孤獨者的季節

備受思念的客人到此作短暫的停留

籠中黑鳥側耳傾聽銀針落地

秋天,孤獨者的季節

我沿著一百條緊密平行的林蔭步道

走向內心的一百種北方……

頂著往日蕪雜思想如

捧枯葉逆風而行

我空不出那麼多手去追回它們……

我記誦……

但整體而言,我一直在忘記

冬天,孤獨著的季節

我在荒山峰頂的電話亭

細心翻閱巨冊的超時空電話簿

○○二○○七八九五七三二○○三三八

我撥了電話給一九○七年的梅特林克

電話在那個年代響起

但無人接聽

(摘自《黑色鑲金》,聯合文學出版)

作者簡介

羅智成

詩人、作家、媒體工作者。台大哲學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所碩士、博士班肄業。著有詩集《畫冊》、《光之書》、《泥炭紀》、《傾斜之書》、《寶寶之書》、《擲地無聲書》、《夢中書房》、《夢中情人》、《夢中邊陲》、《地球之島》、《諸子之書》、《迷宮書店》等,散文或評論《亞熱帶習作》、《文明初啟》、《南方朝廷備忘錄》、《知識也是一種美感經驗》等。

羅智成的文字風格整體而言神祕、深邃、原創、多元。一方面以獨特的語法和驚人的想像力創造出各種文學勝境;一方面以精緻的自省與洞察力從容出入於自我意識的邊陲與核心。此外,他也擁有文學創作者少有的知性能量與思維訓練,又廣泛涉獵當代生活與文化議題,以進行他所謂「豐盛人格」的自我塑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