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待客之道

星雲大師 |2018.07.01
2347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滿舟法師

家庭裡,免不了常有親朋好友等客人來訪;公司裡,免不了有商業往來的客人走動;寺院道場裡,信徒、友寺、社會人士參訪,更是不日無之。所以寺廟的知客師很重要,「知客」就是「知道客人的需要」,也就是要懂得待客之道!待客之道,不分寺院、公司、家庭,人人都應該了解。關於待客之道,分為四等:

第一、像朋友的客人,要讓他賓至如歸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有時候久未聯繫的朋友忽然來訪,不能讓他覺得生疏,要熱情的招呼,讓他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從他一到,舉凡喝茶、吃飯、休息,我都要以禮相待。尤其用餐時,上等的主婦在飯菜上桌後,很快就能走出廚房,到餐桌上招呼客人用餐;如果客來掃地,客去泡茶,這是最劣等的主婦。

第二、有困難的客人,要為他解決問題

俗語說:「在家日日好,出外條條難。」又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難免有遇到困難的時候,對於有困難的客人,不管他跟我們是商務上的往來,或是曾經共事的同事、主管、屬下,乃至單純友誼往來的客人,我們都要真誠的關心他,不能跟他支吾其詞,讓他覺得你好像有意要避開他。你能幫他直接解決問題最好,否則幫他出主意、提供其他管道,總之,能幫他把問題解決,讓他覺得不虛此行,這才是對有困難的客人應有的待客之道。

第三、隨機緣的客人,要予他歡喜希望

有的人來訪,並沒有特定的目的,只是隨興忽然而來,他沒有事先通知,也沒有事前約好,臨時就跑來了。不過你還是要好好的招待他,要給他歡喜、給他滿足,要讓他感受到人情的溫暖,進而對人生充滿希望,這才是待客之道。

第四、對高位的客人,要和他不亢不卑

「以客為尊」,請客要讓客人受到尊重,受到禮遇,這是應有的待客之道。但是賓主是有界限的,賓主各有各的立場,例如開會時,主席、代表、會員,都是主體,有時即使上級長官蒞臨與會,也只能是來賓。大國的總統到小國訪問,是小國的上賓;小國的國王應邀到大國去,也是大國的上賓。賓主不能只論大小,而是平等的論角色。所以有的客人身分、地位很高,但是所謂「客隨主便」,不能「反客為主」;身為主人的,對於高位的客人,也要不亢不卑,才不會有失身分。

賓主自有他一定的內涵與規矩,所以一個好的主人,最主要的是要會對待客人。待客之道分四等:

第一、像朋友的客人,要給他賓至如歸。

第二、有困難的客人,要為他解決問題。

第三、隨機緣的客人,要予他歡喜希望。

第四、對高位的客人,要和他不亢不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