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無我之茶 柳綠花紅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6.30
1428觀看次
字級
適逢端午節連假,十六日一早,近百位來自大陸、美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際青年湧進叢林學院,體驗寺院生活。有青年表示,因為曾經感受佛光山這塊寶地的寧靜,卻含藏巨大能量而來報名;有帶著對於生命的疑問而來,也有因為朋友邀約而來,種種的因緣,只為找尋生命的目標——沉澱、思考、再出發。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出坡,到大寮挑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為自己點一盞明燈,照破心中的黑暗無明。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適逢端午節連假,十六日一早,近百位來自大陸、美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際青年湧進叢林學院,體驗寺院生活。有青年表示,因為曾經感受佛光山這塊寶地的寧靜,卻含藏巨大能量而來報名;有帶著對於生命的疑問而來,也有因為朋友邀約而來,種種的因緣,只為找尋生命的目標——沉澱、思考、再出發。

課程精采豐富,有「般若心經的生活觀」,禮請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暨淨土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授課,揭示佛教需要實踐才能產生力量與體證。「我識我心」,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從唯識學的角度,引導大家認識自心。此外,學員還到佛陀紀念館繞塔、抄經、欣賞「與佛同行」展覽,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有賢法師為大家講授「與佛相遇」的學佛歷程,感動現場青年學子。

佛門生活除了注重發心、道心、威儀,也重視生活的行儀,規律生活與自覺教育。每天下午的「出坡」,讓青年參與大寮典座(挑菜煮飯)、行堂,或整理圖書、刷洗衣單等,皆是讓青年在作務中,鍛鍊隨眾性格、去除我執的纏縛、培養勤勞與細心耐心,真正做到行解並重,福慧雙修。

三天兩夜的寺院生活體驗,期能讓大家體會星雲大師說的:「雖然沒有土地洋房,但我有慈悲包容的心,一樣能擁有三千大千世界。雖然沒有珍饈美味,我卻能以禪悅為食,以法味資養色身。我不一定要穿著綾羅綢緞,道德、威儀、氣質即是我莊嚴的衣履」,便是入寶山而滿載而歸了。

工作人員心得

「泡」一壺無我茶

男眾學部專三班/慧覺

承蒙常住慈悲,讓我有機會再次擔任輔導員。呼應體驗營主題「奉一杯無我茶」,從「奉」與「無我茶」的宣傳設計,便能感受到此次學習方向:如何泡出「無我茶」?如何「奉」茶?

白開水就像我們的日常生活,平淡無奇;滾燙的水就像生活的種種壓力,傾洩而來時,如何調適自己的身心?還好,生命中有了「佛法」,它像是經過揉捻的茶葉,是佛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精華,茶樹人人皆有、本自具足,只待有心人採摘。

要奉一杯無我茶,先泡一壺無我茶;如何讓人「千杯喝不盡,片刻是茶香」?三年在佛學院的學習,其實就如同浸泡的過程,「蓋上」世間慾望的貪著,來到佛學院求法學道;「醞釀」時,如果沒有滾燙熱水,茶葉如何舒展?熱水代表生活種種煩惱壓力,我們可以如同茶葉不要害怕、坦然面對,放下自我去接受,當下,煩惱轉為智慧,沖出清新茶香;「掀開」是奉茶的時刻,每次活動都是最好的機會,這裡的茶保持手心的溫度,不是虛擬網路裡的佛學茶包所能取代。

「無我茶」最特別的地方是奉茶同時,奉茶者也能感受回甘滋味。

品茶品禪,禪不離一味,這裡雖不是趙州的故鄉,仍誠摯地邀您「上山喫茶趣」!

學員心得

無我不是捨我

佛光大學國際交換生

晨起鐘鳴,褪去華麗的外衣,換上潔白的修道服,心逐漸沉靜下來。「無我不是捨我」,而是應有大我,將自己放在團體中,處眾和諧。一杯果茶裡的香濃,是由七種材料相互交融而成,各個風格迥異,卻能調和出泌香醉人的味道。梵唄悠揚,法師渾厚的嗓音,有一種特殊的力量共振,帶領大家靠在一起,少了許多妄念,多了幾分專注。這兩天來,從活動中,逐漸放下自己的傲慢、執著、嫉妒,簡單的一杯無我茶,是如此的深刻,烙印在我生命中。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

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 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