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神而奇之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06.30
1026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維摩詰經》中,寶積長者獻寶蓋,佛陀將諸蓋合一,呈顯出諸佛國土的莊嚴及不可思議的清淨瑞相;現今火熱的世界盃足球賽,透過衛星、網路傳遞現場實況;多方視訊會議,連結世界各地的即時動態,才發現,當科技愈發達,佛教典籍裡的神通變異落現在現實生活中,並不遙遠稀奇。

除了現代科技,星雲大師也提到,神通是一種熟能生巧的功夫,魔術師、特技家出神入化的演出,都是透過長時間訓練、琢磨,「神而奇之」、「廣而通之」,即是神通。過去在社會上,習慣一次處理好多事情,一頓飯的時間,聽音樂、看報紙、關心時事、閒聊談天,稱之為效率,靜下心來,才發現自己的心思散亂,消化不良。

來到佛學院,吃一頓飯,換了個新名詞—「過堂」,過而不入,學習專心咀嚼眼前飯菜,沒有紛擾的訊息,只剩下自己跟咀嚼,才發現摒除妄想紛飛,平淡的青菜蘿蔔也能有神而奇之的菜根香。排班前行的隊伍中,安住在每一個步伐持咒數息,無人我是非,才發現生命氣息與大自然廣而通之,自在歡喜。

《莊子》中有篇「混沌之死」的故事,提到南海的帝王「倏」,與北海的帝王「忽」,他們南北來往之時,經常受到中央帝王「混沌」的熱情接待,為了報答混沌的恩德,決定要幫助混沌像其他人一樣,擁有七竅,以便可以眼看、耳聽、鼻嗅、口嚼。想不到開到最後一竅時,混沌也往生了。

《莊子》提倡的是無為而治的哲學思想,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實則是專心一意的心地功夫。《老子》說:「五色令人盲,五音令人聾。」過度追逐聲色,攀緣外求,終將顛倒妄想。九十二歲的星雲大師,雖然視力模糊,仍然勤習一筆字,一筆到底的功夫,純粹湛然,令耳清目明的我們自嘆弗如,一幅字是為了大眾的奉獻發心,是一分施予眾生的悲切祝福,弟子們神而奇之的慨嘆:盲者為誰?

大師總說:「愈發心、愈清楚。」暑假期間,叢林學院為青年朋友施設了短期出家修道會、國際生命禪學營,歡迎大家回到佛光山,共同享受生命廣而通之的清淨法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