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獨立書店一一回籠 新文青風景

 |2018.06.27
2299觀看次
字級
「紅氣球書屋」林彥廷(右起)、郭德慧夫妻愛和顧客天南地北閒聊。 圖╱林彥廷提供
位於屏東縣恆春鎮的「紅氣球書屋」,號稱是台灣最南端的書店,成為旅人必訪的恆春風景。 圖╱潘欣中
小琉球島上的「小島停琉」,則是號稱全「球」唯一以海洋和環境為主題的獨立書店。 圖╱小島停琉提供
小琉球島上的「小島 停琉」,則是號稱全「 球」唯一以海洋和環境 為主題的獨立書店。 圖╱小島停琉提供
位於屏東市眷村的 「繫。本屋」,在老 屋與書店之間展現新 風景。 圖╱翁禎霞
「繫。本屋」老闆 徐孝晴,帶著獨立書 屋的夢想進駐屏東眷 村。 圖╱資料照片

過去屏東市有10多家書店,但網路興起後,實體書店一家家倒,到前幾年恆春的春成書店、市區的博克書局收攤後,原以為在偏鄉難再有獨立書店,沒想到自去年以來,一家家書店又以不同的面貌「開了回來」。

台灣最南端獨立書屋

去年才開張的「紅氣球書屋」位於恆春鎮,被稱為台灣最南端的獨立書屋,7年級的夫妻檔林彥廷與郭德慧因為喜歡恆春和當地的太陽,而決定南下,他們不諱言,開店之前很多人都勸他們「千萬不要」,但是為了留下,他們決定開一家書店,郭德慧並在臉書上分享,常有國中或高中生獨自上門,他們總說「幸好這裡有你們開了這家店」。

恆春找不到書店 有遺憾

34歲的店主林彥廷,原在台北市從事商業廣告設計製作,妻子郭德慧在台南一家知名飯店跑業務,2人因愛上恆春的碧海藍天,3年前帶著收藏的書籍南下開民宿,邊享受書中世界,同時「以書會友」,但卻有個「恆春找不到書店」的遺憾,加上遊客暴跌,2人討論後決定開一間獨立書店,去年底夫妻倆環島取經後找到定位,在北門城附近租屋開店。

「恆春其實不缺民宿,缺的是一間可以靜下心來閱讀的書店!」郭德慧說,這裡沒有放鬆心情、享受閱讀樂的書店,真的很可惜,何不自己來開吧!這對愛閱讀的年輕夫妻,兩人相信「書店擁有神祕的療癒魔力」,決定打造舒適溫馨的「心靈療癒站 」。

「紅氣球書屋」不似一般書店靜悄悄,店主喜歡閒聊、交流;郭德慧說,「只要願意走進來,不管是翻翻書 ,點杯咖啡、聊聊天也都好」,她強調,這是人與人之間舒適又美好的生活方式,例假日開的故事講座,讓在地人有機會和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另外還有戶外行動書車,與愛閱讀的外地遊客分享。

全「球」唯一 特別有海味

今年初才在小琉球開張的「小島停琉」,號稱是全「球」唯一以海洋和環境為主題的獨立書店,老板蘇淮與陳芃諭都是外地人,他們因為愛上小琉球和大海,而在島上駐足多年,原本只是教人潛水、帶看海龜生態,今年起以書店為平台,引進的書或演講活動也多半與海洋有關,外地遊客也形容,這一家書店特別「有海味」。

兼營餐廳 不忘飲食研究

還有屏東市的眷村裡也有兩家獨立書店,去年才開張的「繫。本屋」,是徐孝晴與另一半彭巧如從北部帶回鄉的書店夢想,書店兼營餐廳,但不忘「飲食研究」,老房子的風貌就在書店與飲食之間,有了新面貌。

做喜歡的事 就不是撐

還有一家「小陽。日栽書屋」,則是眷村裡起步較早的書屋,也有一定知名度,書屋經常舉辦演講及分享會,吸引各路文青參加,店長蔡依芸是看到博克書局收掉,才決定轉成獨立書屋,很多人問她:怎麼「撐」一家書店?她說,「不是撐,就是做喜歡的事」。

延續夢想 得會18般武藝

傳統書店活不了,獨立書店到底怎麼活?有些書書店兼營餐廳,雖然吃飯的常比買書的人多,不過藉餐廳讓書店活下來,實現自己的理念,書店主人也怡然自得;還有些書店主人會另外接案以支持書店,因此有人形容,獨立書店需具備十八般武藝,夢想才得以延續。

今年初才開張的「小島停琉」,是小琉球島上唯一的書店,書店主人陳芃諭說,目前書店裡除了賣書,還有搭配賣飲料、點心,經營了幾個月,已有觀光客造訪,雖然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

恆春「紅氣球書屋」老板林彥廷說,過去在台北就是參與影像工作,現在也會接影像記錄的案子,引進南台灣比較少看到的電影相關書籍,去做擅長的事來支持想做的事,他說「目前還可以走下去」。

「開書店能不虧,就是賺了,我們也曾懷疑自己能做多久?」林彥廷說,幸好有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賣不掉書可以退,減輕獨立書店購書成本的最大壓力,收入包括賣書、辦收費講座和咖啡、甜點,4個多月來有太多的驚喜,有時一天收入數百元、有時一天賣出近萬元,比他們預想得好很多。

「繫。本屋」的徐孝晴以書店兼營餐廳,就是希望可以餐廳支持書店的夢想,再藉書店傳達對飲食及族群文化的研究。「小陽。日栽書屋」的蔡依芸一邊接案、一邊開書店,她說,經營獨立書店並不容易,她尊敬全台經營獨立書店的每一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