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席書拜師

文/化君 |2018.06.25
1294觀看次
字級

文/化君

1506年冬,王陽明因為反對宦官劉瑾,被謫貶到貴州龍場管理驛站。這是一個荊蕀叢生,魑魅魍魎之地,面對如此惡劣的環境及眾多的艱難困頓,王陽明並沒有怨天尤人、沮喪消沉,還到一個山洞裡打坐修行。

終於一天,他似乎悟到什麼,召集居民建立龍場書院,開始講學傳道。這個消息傳到貴陽學院提學副使席書耳裡,他大為驚訝,半信半疑地前往龍場學院,聽王陽明講課,被其精深的見解和道理所折服。

為了進一步考察王陽明的學識,他問了一個問題,即大理學家朱熹和陸九淵的理論有何異同?王陽明淡然一笑說:「不知道。」後來,席書又接連問了他三次同樣的問題,王陽明每次的答案都是「不知道」!席書只好按照王陽明的教導,自己慢慢悟。

一天,席書終於恍然大悟,對王陽光更是佩服,於是率貴陽諸生前往龍場聽課。課畢,身為四品朝庭命官、年齡足為王陽明長輩的席書,畢恭畢敬地走到王陽明跟前,躬身行了個師禮,邀請他去貴陽學院講課,王陽明欣然答應。漸漸地,王陽明的心學理論愈傳愈廣,很多達官顯貴都來聽他的課,王陽明的名聲也愈來愈大。

席書的虛懷若谷,不僅成就了一代心學大師王陽明,也成就了自己,成為後人高山仰止的楷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