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曹丕的復仇與曹彰之死

文/余遠炫 |2018.06.25
7939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當上魏王不到一年、又當上曹魏皇帝的曹丕,是一個具有野心,但本事卻不如老爹曹操的人。曹操的本領沒學會,疑心病卻學的十足。他擔心底下的兄弟覬覦權位,繼任魏王時,就把他所擔憂的兄弟曹彰、曹植趕回封地,不但沒有加以重用,反而派人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隨後魏王曹丕開始秋後算帳,曹植的核心幕僚丁儀兄弟成了報復對象。丁儀原本想透過與曹丕關係深厚的夏侯尚,化解與曹丕間的衝突,但夏侯尚使不上力,丁儀兄弟與其家族男丁,全遭曹丕殺害。楊修與丁儀兄弟可稱得上是曹植的左臂右膀,現在他們先後死亡,曹植又被嚴加看管,已無任何力量與曹丕抗衡;但任城王曹彰卻是危險的變數。

曹彰是個勇猛的武將,曾在建安23年時,北伐烏桓叛兵,驍勇善戰的曹彰即使身上中箭,也要奮勇殺敵,鮮卑族的首領軻比能,親見曹彰的英雄氣概,於是降服;曹操知道後非常高興,由於曹彰的鬍子偏黃,所以便稱他為黃鬚兒。曹彰生性不喜讀書,但卻喜愛武藝,最大的志向就是要當個像衛青、霍去病那樣的大將軍保家衛國。

黃初4年5月,曹丕詔令曹彰、曹植與曹彪等王進洛陽,曹彰在晉見曹丕不久後,突然去世,年僅35歲;曹彰之死,令人懷疑背後是否別有陰謀。

南朝劉宋的劉義慶《世說新語》中認為,曹丕找來曹彰在卞太后宮中下棋,卞太后當時不在,曹丕命人準備有毒的烏棗,曹彰不知情,最後吃了毒棗死亡。還有一說認為曹丕怨恨曹彰曾質問玉璽,支持曹植,故意不見曹彰,性子剛烈的曹彰氣憤憂鬱,竟然暴斃。

曹彰是曹植的二哥,親兄弟有機會再度相見,卻是從此天人永隔。他與異母弟白馬王曹彪,本想一起回封地,卻被曹丕派人監視的使者拆散不能同行被迫分離;曹植寫下感傷淒涼的〈贈白馬王彪詩〉,這首詩雖沒明寫曹彰被兄長曹丕害死,但詩句中卻藏著對曹彰之死的質疑。死了曹彰,便宜了司馬懿!

而七步內完成一首詩要逼死曹植,為了權勢皇位,曹丕變調的兄弟情,令人唏噓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