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遊蹤 阿塱壹古道 親子健行

文與圖/每真 |2018.06.25
1563觀看次
字級
圖/每真
圖/每真
圖/每真

文與圖/每真

兩個月前就安排好阿塱壹古道健走,當天六點起床,先生載著我及三個孩子到交流道旁與旅行社會合。

早餐,孩子們吃著愛吃的麥當勞,車子一路至仁德交流道接其他人,之後就一路往墾丁前進。車窗外是藍藍的海及萬里無雲的天空,讓我跟孩子們嘴角都忍不住上揚了起來。

到海邊丟丟石頭,小憩片刻後,蜿蜒的山路,讓我與小兒子將胃裡的食物全翻攪了出來,真的不好受。孩子開始有一點情緒,說:「早知道就不要來!」我難受得說不出話來,但心底跟他有同樣的想法。

等終於到達台東南田,看見寬闊的海,不舒服的感覺才慢慢退去。

「左邊是海、右邊是山。」這是導遊提醒我們辨別方向的方法,也是這次健走的起點。我們背著背包,跟著共四十人的團隊前進。走著走著,我問小兒子:「還後悔來這裡嗎?」他沉默不語,但露出一抹微笑。

沿路經過一條海岸邊的鵝卵石路,大大小小的石頭形狀都很相似。兒子拾起石頭丟向海中,我也忍不住想用石頭跟大海打招呼,卻被導遊制止了。原來,這整條古道都是大自然保護區,將石頭丟入海中會「妨害自然風化」,這樣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之後,我們一起走過山間小徑、走過河岸旁的石頭路、走過林投樹叢、跳過潮來浪起處,戴著工作手套爬上滑下,汗水浸溼了衣服與帽子。疲憊時,在山頂遠眺湛藍海水,細數海的藍到底有多少層,浪花又是多像洋裝的蕾絲邊。回望來時路,陽光下的海景如夢似幻,內心的讚歎早已蓋過哀怨了。

中午休息時,一百多個遊客在樹蔭下席地而坐,五、六個人圍成一圈吃午餐,不但補充早上耗損的體力,也讓疲勞的雙腿好好休息一下。此時,平凡的三角飯糰顯得特別美味。

吃飽飯後,大夥各自欣賞著海的靜謐與舞蹈。小兒子爬到樹上,想聆聽海的聲音;酷愛烏龜的大兒子驚喜地說:「媽,我看到海龜了!」女兒則是告訴我,她看到兩隻松鼠在樹上跳躍。

哇,真是個美麗的午後!當人們靜下來時,許多動物都動了起來,帶給孩子們一些小確幸。可惜時間不允許,不然應該小憩片刻,與山海共寐,身心靈應該會感到特別舒暢。

休息過後,再次邁開腳步向前行。雖然午後偶有微風,但天氣依然十分炎熱,經過硬漢坡之後有一條小溪,導遊讓我們在這裡洗把臉,涼爽一下。三個孩子驚喜地發現溪中有透明小蝦,但導遊再次提醒,這裡是自然保護區,我們是過客,不能帶走任何東西。

跟小蝦揮揮手後,走著走著……終於,經過了五個小時、七.二公里,我們完成了這趟旅程!回程路上,雙腿已經不是自己的了,但美景卻留在了記憶中。

隔天早上,全家如常作息,各自上班上課。晚上,我將相片洗出來製作成獎狀,頒發給三個孩子,並寫上健行過程中我的觀察及感動,同時運用情緒卡,讓孩子分享他們從出發前一天至完成旅程的心情。三個人的情緒大都雷同,從剛開始的懷疑、後悔、無奈,到自得其樂、充實、自豪,也各自分享了過程中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 。

這趟七.二公里的親子古道健走,也讓我有了許多收穫。原本只是想去欣賞山海共構的美景,但在過程中,我發現了孩子的耐力、韌性及體貼。孩子一天天長大了,相信這段轉苦為甘的經歷,會在他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