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 特殊生的老師

文/劉采涵 |2018.06.25
1903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我在大學教書,學校收了不少特殊學生。起初,我也只是將心比心,把這些孩子當自己的兒女來教導,因為我家裡,也有個領有重大器官障礙手冊的罕病兒。

有一天,學生分享了一段影片給我,是泰國7-11的廣告,講述一個自閉症的小學生與春風化雨的班導師。影片一開頭,孩子的祖母說:「不管怎麼樣,這孩子的爸爸媽媽都離婚了!」一般人可能沒感覺,我一看見字幕,眼淚瞬間奪眶而出。

多麼寫實啊!當年,我每個禮拜帶緯緯前往醫院復健時,真的看到許多被親生父母遺棄,由祖父母或外公外婆扶養的孩子。這些老人家,一肩扛起了照顧特殊孫兒的重擔,他們和我一樣,風雨無阻地帶著孩子復健。

分享這支影片的學生,也是單親媽媽扶養的小孩,並在我的推薦下,有機會到知名音樂人林尚德老師的公司學習,一圓作曲夢。看到我的眼淚掉下來,他說了令我心疼的話:「老師,我以前就是一個自閉症的孩子!」

原來如此。一開始我只是好奇,為什麼這個學生講話那麼小聲,而我總是會靠近去傾聽他的話語。原來,他是好不容易才走出自己封閉的世界。

是的,我真的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兒子、女兒,所以得到的心靈回饋,不只這一樁。

某位外系來補學分的延畢生,偏偏不來考試,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打分數,是讓他及格順利畢業好?還是當掉他,讓他延畢好?經常為了這件事愁眉不展。後來,我找了這學生一起吃飯,問他畢業後想做什麼,我可以幫他介紹。

再後來,透過另一名學生得知,他根本不想找工作。於是趁著他來補考,我照例要求一起用餐,終於突破了他的心防。

學生問我:「老師,妳的兒子真的有心臟病嗎?」

「是啊!我書上寫的都是真的。」

他接著說:「我弟弟也是先天心臟病,現在國三了,身高才140幾,但是已經活到國三了!」他說,看完我寫的《孩子,請為我活下去》,心有戚戚焉。然後,這孩子說了讓我感動一輩子的話:「老師,我會去找工作,不會再延畢了!」

那支泰國廣告,在片尾寫了這麼一句話:「因為老師這個工作比較特殊,沒辦法用金錢來衡量。」謹以此文,獻給用心教育特殊生的學校老師,春風化雨,大家一起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