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免費看世足賽的權利與限制

文╱黃柏齡 |2018.06.25
1153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開踢至今,小組賽即將進到第三輪,隨著每場賽事的逐漸堆疊,戰況絕對是愈來愈精采,俄羅斯時區和台灣相距不多,比賽時間比上屆巴西世界盃相較之下,友善多了,正因為如此,隨著戰況升溫,看球賽轉播的觀眾只會愈來愈多。

世界盃台灣目前的收視管道,一般觀眾除了付費的MOD愛爾達頻道之外,就屬於免費的華視頻道從十六強淘汰賽加入轉播行列,還有不要求畫質和受限網路頻寬的免費手機觀看。

開幕之戰主轉播商的頻寬不足引發觀眾不滿後,成了全面開放手機電腦連線直播,但因為畫質還是不能和付費的MOD電視收視比較,所以,又出現了一種批評的聲音,說世界盃這麼頂級的賽事,台灣人很可憐只能看手機。

從現代足球有轉播以來,電視一直是主要收視管道。進入網路時代,行動載具早就能看直播比賽,最大的問題是畫面不夠大。以現今網路訊號傳輸頻寬,這些問題都能逐漸解決,只有這件事無解,手機、平板的收看尺寸就是這樣。有用手機看過比賽的人都知道,如果只是看比賽情況雙方誰進球,通常這樣的收視經驗是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但對於想進一步看清楚比賽球員動作、表情、戰術、裁判行動等,用手機看比賽其實滿不舒服的,眼睛疲勞、肩頸疲勞這些手機病,再加上比賽無法細覽,最終可能讓人放棄觀看。

看球賽就像看電影一樣,用手機,當然可以看得到劇情、演員是誰,但一部電影的觀看結果,扣掉大螢幕,絕對無法令人滿足。看球賽,看世足或其他體育賽事,也讓電視廠商再次宣傳大尺寸產品,外加4K畫質,這是個印證「大就是王道」的絕佳機會,所以運動餐廳的賣點,除了不能稱上美味還相對高價的飲食,和陌生球迷共同吶喊外,就屬於大尺寸投影機和大電視了。

一九八六年上帝之手讓馬拉度納率領阿根廷拿下金盃,原因是裁判沒看到他手部犯規,回過頭來再去看那三十多年前的電視轉播畫面,的確,在攝影機數量、角度、解析度遠不如今日轉播陣仗的當時,也沒能有效提供清楚犯規畫面。如果上帝之手發生在今日,那應該就根本不會有上帝之手的存在了。

現代足球運動賽事轉播的最大長處,就是畫面的全面提升,畢竟解析度已經從 SD480i 的年代,進步到了4K;數量和角度更是前所未見的多,再加上這屆世足啟用的VAR,制式規格是三框子母畫面,全都是大畫面寬螢幕擅長詮釋的特點,國際足球總會(FIFA)的電視轉播工程一心一意就是要把觀眾拉在電視前面,手機當然也看得到,但不是FIFA呈現高級轉播品質的主力。

所以,再回到所謂台灣人很可憐,沒免費的世足電視轉播可看,這種論點是很奇怪的,除非政府認為收看世足轉播是民眾的基本權利,公權力介入,無償播送。

想付錢的人,沒問題,從頭到尾看電視轉播一場都不漏接;不想付錢的人,可從六月三十日收看華視的轉播。但如果不想付費,卻還想從頭到尾在電視上看好看滿,那是不可能的;世足的電視轉播,是消費上的選擇,不是無償的,一切就是花大筆權利金轉播商的商業服務行為,所以,消費者其實是沒有權利要求看免費的高畫質電視轉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