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後解禁 沙國女性開車了

 |2018.06.25
1660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宣布解除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禁令,各地女性開始啟動她們的引擎。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二十四日正式解除女性開車禁令,不再是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開車的國家,預料這項歷史性改革措施將提升沙國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創造新工作,並帶動汽油銷量。

過去數十年來,沙國女性的行動均受限制,導致她們進入勞動市場的比率很低。官方數據顯示,在沙國達六百萬人的勞動人口中,女性僅占不到百分之二十三。

吉達市商會最近做的調查顯示,交通因素是阻礙許多沙國女性進到勞動市場的主因,而專家預期,解除女性開車禁令不僅會增加女性勞參率、就業率,也會創造新工作。

Joatha商業發展顧問公司表示,禁令解除後,除了會提高女性工作機會,「也會增加女性的經濟參與率,並使全國整體失業率下滑,因為失業者多數是女性,其中許多人擁有大學學歷」。

此外,分析師表示,沙國的汽車銷量和保險銷售預料將顯著提升,但該國的外籍勞工數量可能下滑,交通可能變壅塞,對能源的需求也將提高。

沙國女性過去聘雇許多男性外籍勞工開車接送她們。

許多沙烏地女性先前在社群媒體上興高采烈地宣布解禁後的計畫,她們說,今天一解禁就要開車帶媽媽去喝咖啡或吃冰淇淋。這種情況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稀鬆平常,但在這個國家卻是新奇的經驗。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數一數二保守的國家,現正推行重大社經改革。這個古老王國在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推動廣泛現代化下,產生不少變化。王儲去年十月承諾要讓沙烏地變得「開放」。他說:「我們不會再花三十年生命處理具破壞性的想法。」

王儲大力改革 走向多元開放

穆罕默德.沙爾曼去年六月成為王儲前,就開始計畫大刀闊斧改革,減少沙烏地對石油的依賴。沙烏地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

二○一六年四月批准的「願景二○三○」計畫,包括國營能源巨擘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部分私有化,以及成立二兆美元主權基金。同時也將提升女性在勞動力市場的角色,並且大量投資於不發達的娛樂產業,以促進國內支出。

沙烏地去年八月宣布一項大型觀光業計畫,打算把五十座島嶼和紅海一系列的地點變成豪華度假勝地;還打算在今年發放觀光簽證,為這個沙漠王國再開先例,不過當局尚未宣布確切日期。

振興娛樂產業 引進西方表演

沙烏地今年二月宣布,將投資六百四十億美元振興娛樂產業,包括新建場地和引進西方表演。

沙烏地去年十二月就已先舉行演唱會,接著在今年二月首辦爵士音樂節,且利雅德的大學一場歌劇吸引群眾前往觀賞。沙烏地也出現三十五年多以來首場公開電影放映,播放好萊塢英雄大片《黑豹》,電影院業者表示門票銷售一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