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這個月,世界都在向前行

郭壽旺 |2018.06.25
91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這一年來,從大陸來訪的大學訪客變成了稀客。從絡繹不絕的積極洽談合作,到門可羅雀的禮貌性拜會,台灣與大陸高教的互動正處於冬眠狀態,偶然的互動像是取暖,雙方似乎在為好不容易重逢的老友情誼保溫,深怕寒冬太長,忘了彼此都曾經珍惜的溫度。

遠到是客,免不了相敬如賓,朋友相交貴在真誠,彼此感受誠意後相約餐敘,酒過三巡之後,訪客吐了真言,表示第一次到寶島台灣,飛機著陸那一瞬間,心中充滿期待,他說,拿起手中酒杯再喝上一口,該是鼓起勇氣準備說出口,「台灣,怎麼……沒有想像中的進步啊?說實在的,我有一點點失落感,原以為這趟旅程除了圓夢,可以有所啟發學習的。」

這不像是初次見面賓客之間的對話,我有一些語塞,卻也聽出他的心情,覺得可惜和無奈。回神後,我回答,台灣這地方,值得細細品嘗與玩味。他笑了笑說,那還得要多來幾次。

沒有細究訪客看到了什麼?走訪那些地方,和什麼人交談過?回顧全球這個月的大事,近半個世紀受到孤立的北韓,突破外交重圍,讓北韓領導人接連地與大陸、南韓和美國領導人會晤,不深究後續,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北韓領導人正在為國家尋求突破,看清楚北韓的困境。為國際的未來發展尋找答案,北韓在向前進。

南韓政府掌握時代趨勢,提前勾勒出朝鮮半島的經濟藍圖,給北韓統一的誘因,給南韓的企業和人民未來發展的願景,給美國、大陸等經濟大國依賴南韓的理由,南韓政府順勢而為,為國家發展找到突破點,南韓在向前進。

泰國政府宣布,從雲南到曼谷的「亞洲東方快車」,第一階段工程破土,將於二○二一年通車,將泰國與大陸市場強連結,泰國政府打政治與經濟雙安全牌,在充滿競爭的東南亞國家中,泰國政府找到契機,尋求突圍,泰國也在努力向前進。

世界盃足球賽的揭幕,使得一樣充滿競爭的國際局勢少了一些煙硝味,剛性的俄羅斯藉由主辦世界關注的盛事給世人從不同角度看待這個國家,重新塑造國家形象。進入三十二強的國家,無不卯足全力宣傳國家,也藉由體育外交拓展國家的對外連結。全國總人口數約三十三萬的冰島,藉由一場與阿根廷名將梅西的賽事,讓全世界看到冰島的人文特質,沉穩、務實、紀律、堅守本分。

深受馬奎斯《百年孤寂》束縛的中南美洲各個國家,孤獨的邊陲地帶默默地踢球,等待旅外的傑出球員返國,再帶著他們的祖國走向世界舞台,儘管只為那為時一秒的瞬爆發射球入門,四年一度,殷切期盼他們的國家沒有被世界遺忘,生性樂觀的拉丁美洲人,他們清楚知道自己國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處境,在國際局勢極度艱難競爭的時刻,眾多的拉丁美洲國家選擇被世界看到最優雅的那一面,他們尋求在夾縫中吸一口氣,他們用他們的方式向前進。

台灣的美好,總在外人的驚奇與讚歎中被重新發現。我們看到的往往是別人眼中的台灣,而忘了屬於我們的優雅與美好,找不到最適當的舞台,讓外人看到更多的驚喜的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