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不來、一例一休、年改被砍 暑假旺季變寒冬 觀光業多衰退

 |2018.06.25
26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暑假原是旅遊業旺季,但近年受到大陸客不來、一例一休、年改被砍等大環境影響,觀光業一片慘淡,一向屬於旺季的暑假旅宿,今年出現衰退景象。台中一家飯店業者表示,往年此時訂房率可達六成,但目前僅二成,高雄傳出各觀光飯店訂房率僅三、四成,墾丁飯店業預估只能達到七成,若要跟去年同期的八成相比,必須要「非常樂觀」才行。

「有業者今年暑假訂房較往年掉了快一半。」新北烏來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銘義指出,退休公教人員是烏來觀光主力,年金改革上路後,退休公教人員勢必會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一名國中退休老師就跟他說,現在退休金剩一半,以後旅遊前要打一下算盤。

「今年冬天提早來!」台中一家旅館業者說,領年金的族群大多已當阿公阿嬤,往年會配合兒孫時間多暑假出遊,而且會大方埋單,因此往年還未到暑假,訂房率已達五成,現在僅二成,加上國旅卡要放寬使用,「難道真得要我們去喝西北風嗎?」

「今年暑假的訂房率比去年少一半,比前年衰退七成」,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指出,往年飯店業的七、八月周末訂房率大多是客滿狀態,但今年首度出面未客滿的情況,令業者憂心不已。

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強調,不止飯店訂房率跌,連旅行團人數也下滑,往年七月的國內外旅遊團,幾乎在五月底就秒殺,而且團團爆滿;今年卻首度有七月團沒滿團本。至於是消費者猶豫期拉長,還是受到年改效應,還須進一步觀察。

花蓮飯店旅宿業者也叫苦連天,往年暑假有九成以上的住宿率,目前平均約近五成,花蓮縣旅宿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豐直言,二十年來沒看過這麼慘的暑假,旺季簡直變寒冬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