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帶書來換 回程看看貢寮的海 不賣書的書店 讓老街喝了能量飲

 |2018.06.25
2065觀看次
字級
貢寮老街曾經繁華,自濱海公路開通後漸漸沒落。圖/吳淑君
書店執行長盧文鈞說,希望藉著書籍旅行,帶動貢寮老街活化。圖/吳淑君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貢寮老街曾是草嶺古道、淡蘭古道貨物集散地,有戲院、旅舍,戶戶是店家,但二十年前人口大量外流,繁華落盡。昨天老街迎來新氣象,一間書店新開幕,居民像辦喜事,搓湯圓、煮油飯慶祝;特別的是,這間書店不賣書、只換書,客人沒帶書來還可欠著,下次再帶來,希望藉由書本的旅行活絡老街。

貢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蓮池說,他民國六十多年到貢寮老街做生意,當時每天車水馬龍,有四家雜貨店、兩家米店、兩家旅館、三家理髮店,還有水果店、製冰廠,很熱鬧,但自台2線濱海公路開通,人口大量外流,老街沒落、變得靜悄悄的,讓他「很期待被擾動」。

昨天開幕的貢寮街有機書店,執行長盧文鈞說,老街交通方便,從貢寮火車站下車,走進老街,還可去海邊走走,發展潛力大。

盧文鈞說,書店做的是換書,客人沒帶書來可欠著,先把書帶走,下次再帶書回來;他坦言,一般書店很難生存,做交換書更難,但希望藉著書籍的旅行,帶動老街活化。

除了書店,經營小旅行的「貍和禾」將要進駐貢寮老街;還有一家店要開手作課程,未來會邀日本職人進駐,希望在地人返鄉參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出席書店開幕,鼓勵大家捐書,並表示,市府城鄉發展局要為沒落的貢寮老街找回生命,歡迎大家來走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