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的日本 勞動力這樣用 大都市人才 逆流地方企業

 |2018.06.25
1567觀看次
字級
「Senior世代」人才從大企業借調至地方企業,協助地方活化,在日本已成為一股趨勢。圖/美聯社
「Senior世代」人才從大企業借調至地方企業,協助地方活化,在日本已成為一股趨勢。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當我們還在努力號召青年返鄉,日本已經反轉思惟,大企業與地方企業合作,將五十歲以上中高階人才借調至地方企業,借重「Senior世代」的能力及經驗,協助地方再生。

日本面臨少子化與人口往大都市集中的問題,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農村人口流失導致區域經濟日漸乏力。二○一六年日本政府開始輔導讓大企業人才轉職地方企業後,中階人才透過借調由大企業往地方流動,已成一股趨勢。

借重經驗助地方再生

對大企業而言,職員定期調換職務實屬正常,借調員工至地方企業不會增加太多成本,卻能加深與地方的連結、搭建人脈;地方企業則可望借重中階主管在大企業累積的經驗,特別是海外工作經驗,改善自家企業體質。更重要的是,對員工而言,儘管政府有鼓勵措施,但要一口氣放棄現有工作轉職地方企業,風險相當大;中小企業也會擔心雙方是否合拍,借調過程剛好可讓對方試水溫。

加上日本邁入「人生一百年時代」的超高齡社會,五十歲走入人生折返點,不少人思考老後生活,轉任地方企業可為退休後布局,也有人藉機返鄉陪伴年老雙親。日本人才機構針對東京上班族三十五至六十五歲的中階主管一千六百人進行調查,半數顯示出對借調地方企業的興趣。

半數中階主管有興趣

大企業與地方企業的媒合,主要透過地方金融機構等擔任仲介,包括Sony、旭化成、柯尼卡美能達等已有三十多家大型企業參與,至上月為止各地累計的洽談件數超過二萬四千人,約三千三百人透過借調制度轉職到地方企業服務。

日本政府內部更研議活用地方再生的稅金,補助轉職地方企業的薪資差額,希望進一步擴大中堅人才由都市往地方逆流的趨勢。

三菱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松田智生進一步提出「逆參勤交代」概念。「參勤交代」是江戶幕府時期的制度,各地諸侯須定期前往江戶為將軍執行政務一段時日,再返回領土,逆參勤交代則是反向思考。松田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指出,古時參勤交代創造了物流、金流路線。若能擴大借調人力,將能活絡地方消費;首都圈每年若有一成員工到地方服務一個月,將可創造千億日圓經濟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