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聯合國】五色梅 馬纓丹

文與圖/趙華 |2018.06.24
4149觀看次
字級
由黃變橘紅。 圖/趙華
馬纓丹開花過程—小領結般的花苞。 圖/趙華
馬纓丹開花過程—小領結般的花苞。 圖/趙華
馬纓丹初開 圖/趙華
圖/趙華
圖/趙華
圖/趙華
圖/趙華

文與圖/趙華

我的阿爸阿母都是愛花人,從我還不會走路,就開始抱著我,指著院子裡的花花草草,一一向我介紹他們心目中在這個世界上最美麗可愛的東西。到了小學一年級,我叫得出的花名比人名還多,學校老師都叫我「植物小博士」。

有一天,老師指著自然課本上的一張圖片,那是一朵有著三種顏色的小花,從內到外分別是黃色、橘色、桃紅色,她問:「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啊?」我一眼就認出來,這是阿母介紹過的,上學途中,那戶紅磚牆的人家院子裡種的花,立刻舉手:「我知道!」

「這叫什麼花?」

「馬英九!」我毫不猶豫地大聲回答。

事實證明——我只是植物小博「土」,教室裡一片沉默,天空中出現烏鴉飛過,老師好不容易忍住笑,說:「這是馬纓丹喔!好,我們看下一頁……」

天知道七歲的我怎麼認識馬英九的,但我絕對不會再忘記這種花了。

這讓我糗到最高點的花,是一種很常見的植物,在學校或公園的花壇裡,常常可以見到這一球球的彩色小煙火綻放,我們平常看見的一「朵」馬纓丹,其實是由許多小花組成的。紅、粉紅、白、黃橘、粉紫……馬纓丹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品種,甚至某些品種在同一個花序上的小花也會呈現不同的色彩,因此又有人稱它為「五色梅」。

同一個花序上的小花之所以有不同的顏色變化是有原因的,仔細看看這種馬纓丹的小花,可以發現它們就像一支支細長的小喇叭,花蜜就藏在這些小喇叭的深處,探進小花裡吃花蜜的時候,昆蟲們也就順便幫馬纓丹授粉了,而花朵鮮艷的顏色就是吸引昆蟲的廣告招牌。

含苞的馬纓丹,看起來像一個個排列整齊地小領結,從外圍逐漸往內圈綻放,剛開的花是明亮的黃色,這時的它告訴昆蟲:「歡迎光臨!本店內備有好喝的花蜜,快來呀!」

吸引昆蟲來吸蜜,並且幫它授粉,授粉後,花瓣細胞裡的色素開始產生變化,使授粉過的花顏色變深,轉變成橘色以及桃紅色,就表示:「本店花蜜售罄,下回請早。」

昆蟲看顏色就知道該轉往內圈新開的黃色花朵吸蜜,不必白費力氣造訪授粉過後沒有蜜的花朵。其他品種的花,有些會從黃色變成橘紅色、由淺黃至粉紅……有非常多的變化。但是某些品種的馬纓丹在花期之中不會變色,它們依然能吸引昆蟲光臨,只是昆蟲們得辛苦地一朵朵嘗試,難免會運氣不好,吸到沒有蜜的花呢。

馬纓丹來自熱帶美洲,原本就有許多不同的品種,被荷蘭航海家帶回歐洲,散佈至世界各地,經過幾世紀的人工栽培、品種改良,我們身邊的馬纓丹大多是園藝雜交種,馬纓丹可以說是一種概括性的稱呼。而台灣的馬纓丹也是由荷蘭人所引進的,它生命力強大,耐旱、抗貧瘠、耐高溫,在溫暖的氣候下生長良好。

在台灣,它一年四季都開花,可以吸引蝴蝶,是很重要的蜜源植物,花謝之後,結實累累,吸引鳥類來吃,順便又幫它散播種子。加上枝葉有特殊的味道,不但貓狗對它敬而遠之,連牛羊也不吃它,這樣的它囂張地到處擴張地盤,在許多地方,成了強勢的入侵植物,往往會危害當地生態,在台灣也漸漸成了野花,除了都市裡的花壇,野地裡開始常常出現它的身影。在美艷的外表下,馬纓丹也是生態殺手。

每次看見這繽紛的小花,儘管已經時隔多年,我們國家的總統也換成了別人,但可怕的糗事總會浮上心頭,看來,馬纓丹不只是危害生態,還危害了我幼小的心靈,可是看見它絢麗的顏色,還有採蜜的蝴蝶翩翩,又忍不住被它的美麗迷惑,掏出手機「卡嚓卡嚓對著馬纓丹多拍幾張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