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攝手】虛實有無

文與圖/胡毓豪 |2018.06.24
2021觀看次
字級
家為人根 圖/胡毓豪
去來自在 圖/胡毓豪
淨火滅憂 圖/胡毓豪
海稻梯田 圖/胡毓豪
浮水在天 圖/胡毓豪
明潭煙雨 圖/胡毓豪
海升陸沉 圖/胡毓豪
王者光影 圖/胡毓豪
嫩芽穿牆 圖/胡毓豪
了了圓明 圖/胡毓豪

文與圖/胡毓豪

「四大皆空」很多人知道,但「四大」指的是什麼?知道的變少了。了解真諦的則是少之又少。佛教化弟子,指出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組成物質,人的肉體也是由四大組成,當四大分離,肉體崩壞,肉身之人當然就是俗稱的「死了」。可是人有肉身也有精神,此際精神將何去何從?修行的最高境界,當然是回到如如不動的空中妙有,非有非無,生死自在。

然而理上易知,事上難修。為了追尋究竟之地,塵世之人唯有矢志苦修,用行證果。人身難得,既得人身,當然終極目標是要成佛,所以不能不知四大。了解四大才可破大小、強弱、真假虛實、有無、長短。破除塵外、塵內各種業障,即可擺脫生老病死苦,那有多好!可惜,人命太短,稍微想通做出些些成果,死神即已在招手,要人再去輪迴。於是慈悲的阿彌陀佛創建極樂國土,讓善男子、善女人可到那兒做不間斷的修行,直登佛地再倒駕慈航救渡眾生。

《虛實有無》攝影展,是用影像去探討生命哲學的思考,生之前,我在何處?死之後,我將去何處?從地水火風談起,地是一切有情無情的依靠,地供養眾生,也接受眾生給出來的污穢糞便,它默默接受一切無怨無悔。

人類若倒行逆施,禍果就是山崩地裂,地只一瞬之怒,人就很難承受。厚德載物,絕非任人蹂躪,人宜向地學習忍辱負重不辭勞苦,再吐出利他慈悲的芬芳。能如此必然獲得尊敬,就像我在高雄旗津砲台攝得的藍天下的守護神,迄今仍令人讚歎。

水,更是生命的泉源,滋養萬物。上善若水,它可以是液體,可以是氣體,可以是固體,任人擺佈,始終邁向低下,所以最終成為大海。在颱風來臨前,我在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拍了「浮水在天」的影像,人類自以為人定勝天,然而有誰有能力將太平洋的海水搬上天?該謙卑吧!

火,也是人類存活的重要依据,人類懂得用火,才與其他動物產生明顯的分別,從此可以取暖過冬,也可煮食燒烤,脫離茹毛飲血的日子,進而可以冶煉金屬製造工具。火既有形,又是無形,怒火中燒,雖看不見卻毒禍深,火氣太旺也影響健康。火的影像攝於台東市署光森林窯烤麵包店。

風,來無影去無縱,卻力拔山河。生長在台灣,每年夏天可看到颱風過境的慘狀,但風過無痕。就風而言,它無為而為,吹過香花即香,吹過污穢即臭氣沖天,可是它總很自在且不改變本性,太厲害了!風的照片攝於台北內雙溪,也是颱風來臨前的景像。

最後,以無量壽經一小段內文做結:「忍辱如地,一切平等;清淨如水,洗諸塵垢;熾盛如火,燒煩惱薪;不著如風,無者障礙。」願眾生平安早脫苦海。

作者簡介

胡毓豪

胡毓豪42年生,彰化縣溪湖鎮人,高一開始接觸攝影,就讀世新專校時,專研攝影相關技術。

歷經中央通訊、中國時報、時報周刊等,87年離職自創網路公司,西元2000年因網路泡沫化,逐漸學得放下、清靜、自在。

曾獲行政院金鼎獎、台北市政府金橋獎、觀光局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以上皆為攝影類。曾任世新專校新聞攝影老師;赴日本東京進修藝術攝影兼任中國時報駐日記者。60歲之後,以攝影教學回饋社會,承傳經驗。

《虛實有無》攝影展

展期:即日起~07/31

展地:31快照&藝廊─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94號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10:00~20:00

展覽訊息

●《 鏡頭下觸動的靈魂 》鄧南光,鄧翔父子攝影聯展

展期:即日起~06/28

展地:爵士攝影藝廊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431號2樓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10:00~18:00

●北海道國際高中交流攝影節作品展

展期:即日起~06/30

展地:新高通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中山區長春路172號7樓-5

開放時間:周一~周五09:00~18:00

●《台灣的味道》阿郎兄攝影展

展期:即日起~06/30

展地:西門紅樓中央展區

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開放時間:周一~周日11:00~21:30

●2018 告黑·艾摩爾創作個展 嘉義文創園區

展期:即日起~07/01

展地:嘉義好思(嘉義文創園區/F棟五金倉庫)— 嘉義市中山路616號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10:00~18:00

攝影比賽訊息

比賽名稱/活動日期/最高獎金/洽詢方式

▼2018 年將軍區公所「世代風華~將軍印象」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06/30

首獎:1萬元

洽詢:06-7942104

▼礁溪四季之美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07/02

首獎:3萬元

洽詢:03-9871291#18

▼107年第八屆燈花朴子全國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07/10

首獎:5萬元

洽詢:05-3795102#211

▼第三屆中國銅仁攝影大展徵稿

日期:即日起~07/28

首獎:人民幣5千元

洽詢:楊暘010-67014849

▼2018 集集采風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07/31

首獎:2萬5千元

洽詢:049-2762034#18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