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安身立命的生活節奏

文/陳秋萍 |2018.06.24
1540觀看次
字級
書名:便利店人間 作者:村田沙耶香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與圖:悅知文化

文/陳秋萍

《便利店人間》是作家村田沙耶香榮獲第一百五十五屆芥川賞的得獎作品,她藉由「工作」與「婚姻」、「年齡」與「性別」,探討一般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默默被灌輸了既定的觀念和思惟框架,即使違背自己的意願,也要努力符合社會的期待,小說以銳利而淺白的文風,直指人類世界的真相。

古倉惠子從十八歲就開始在便利商店打工,從生疏到熟稔,她逐漸熱愛便利商店的工作節奏,早上到了商店,吃完早餐換上制服,腦子裡整頓工作秩序以及商店最近的主要推銷商品之後,口號響亮的一聲「歡迎光臨」,身體彷彿就成了便利店的一部分,啟動工作節奏。

然而,當她三十歲後,甚至比店長都還要資深,卻仍然是打工兼職的身分時,周遭人開始覺得古倉惠子「不正常」,因為大部分的人在這個年紀應該是有一份正職穩定的工作,然後結婚生子,而非甘於打工,單身的生活著。

面對親人朋友的疑問,她不得不藉口因為身體不好無法過於操勞,才能一直以兼職身分待在便利店。

究竟什麼才叫正常

工作方面以身體為由或許可以說服眾人,但始終沒有談戀愛、也不認為需要談戀愛的古倉惠子,面對親友質疑的眼光就不知該如何說明了。尤其是參加同學會,聊天的內容總是圍繞著男朋友、丈夫、孩子或婚姻生活等,唯獨古倉惠子沉默應付,大家開始好奇她是不是哪裡有問題?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不想談戀愛交男朋友呢?

古倉惠子對於這樣的疑問招架不住,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正常」呢?因緣際會下,臨時起意找了個完全沒有感情的男朋友,即使是作作樣子,心想這樣就可以成為大家心中的「正常人」了。確實,所有的人都為她鬆了口氣,原來她是正常人啊!

無奈問題並沒有古倉惠子想像的簡單,大家進一步開始催促她辭職,既然身體不好,何不結婚生子做個家庭主婦呢?於是,古倉惠子為了符合正常的期待,辭去了她最熱愛的便利商店工作。但她卻從此變得非常消極,生活不再有重心,彷彿斷了線,失去了節奏感,既然不用工作,便也不再出門。

重新找自己的價值

辭職後的她,比以往更加懷疑人生,反覆自問一個人想要什麼樣的生活難道不能自己決定嗎?她明明可以獨立生活,為何非得跟一個沒有感情的男人交往?直到有一天,她踏進一家便利商店,聽到店員大喊「歡迎光臨」,古倉惠子突然像是上了發條般,瞬間充滿了動力,發現沒有擺好的商品她都一一歸位,什麼商品應該擺在什麼位置,她也將其調整,恍如她工作的地方。

古倉惠子內心快樂不已,她感覺自己正活著,頓時領悟自己的價值不在別人的價值觀,而在於自己怎麼踏實做自己,進而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什麼是功成名就?打工又如何呢?工作無所謂貴賤,只要能使自己有成就感、存在感,那麼一個人的理想生活,為何不能是在便利商店打工呢?

古倉惠子明白了,她的內心充滿信心,因為她知道她人生的方向該由自己,自己負責!深吸一口氣,古倉惠子大步邁出商店,昂首迎接她的人生。

面對多元價值的我們,是否也能像古倉惠子,找到自身的價值與使命,懷抱信心向前走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